关闭
广西桂林市气象局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内涵
发表时间:2022-06-14来源:广西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201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气象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以来,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为主旋律,将文明创建与气象服务、党建业务和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文明创建的内涵,同时开展一系列气象文化活动,让文明之花在每一位气象干部职工心中落地生根。

2022年1月11日,桂林市气象局组织到帮扶村全州县石塘镇寿福村开展文明实践春节慰问活动。

  近年来,桂林市气象局还先后荣获“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自治区和谐单位”“自治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单位”“全区气象部门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及桂林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党建引领深发展,文明创建有指导 

  桂林市气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为文明创建注入“源头活水”,建立“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从“小而微”的实事上着手,将开展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纳入到“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量化考评,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开展“亮承诺、见行动”“双报到双服务”等主题活动,与辖区内社区联动共建,将惠民行动前移到社区,让惠民服务落实到基层社区。特别是2020年以来,按照“一月一计划一主题”,通过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劝导、爱国卫生运动进社区活动,有效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实现共创共建共享。

2022年4月28日,桂林市气象局在芳华社区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社会责任勇承担,文明和谐同争辉 

  桂林市气象局积极履行气象担当,践行社会责任。在气象业务服务方面,努力做到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切实肩负起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责任使命,与各级政府和防汛部门“向水而行”,共筑防洪防汛安全堡垒;围绕“三大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积极作为,助力恭城瑶族自治县成功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县”、临桂区黄沙瑶族乡和灌阳县观音阁乡获评 “广西避暑旅游小镇”称号。

2022年3月30日,桂林市气象局党员志愿者在桂林市叠彩区芳华社区服务中心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参与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方面,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扩大“服务圈”,形成辐射力量。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制定服务计划,将志愿服务融入气象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治理、文明城市建设、爱心捐赠等各个环节,确保服务群众贴心式、精准化。桂林市气象局已有在职注册志愿者80人,累计服务时长8246.5小时。

  在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方面,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拓宽科普宣传渠道,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沉浸式+行浸式体验”等多种形式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全面普及气象科普知识,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2022年5月6日,桂林市气象局在雁山区草坪乡码头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创先争优常开展,职工素质齐提升 

  队伍建设是催生动力、凝心聚力的关键。桂林市气象局注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努力打造干部职工成长成才的“加油站”。

  拓宽干部学习教育渠道,提升干部能力过硬。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专家送培、精准培训”,针对气象业务服务、业务管理、纪检党务干部等不同岗位人员的不足和需求,通过邀请专家辅导讲座、现场教学、行动学习法、实践演练等方式,举办各类培训班,帮助干部职工提升气象业务服务水平和个人综合素质。

  深耕思想文化沃土,提升精神品格。坚持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研讨,实施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组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强化领导干部、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举办读书班,在学习中解放思想,用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探索实施“廉洁促进师”机制,开展主动性、经常性的廉政教育。

2022年5月6日,桂林市气象局在桂林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现场教学。 

  积极树典立型推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各类气象业务技能竞赛和气象科普讲解、气象服务创新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激发和调动广大气象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依托道德讲堂、“三八”国际妇女节、青年论坛等载体,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开展优良家风家教活动,挖掘宣传桂林气象部门“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桂林市气象局一位职工家庭获得第二届桂林市“文明家庭”称号,桂林市气象台被命名为桂林市“青年文明号”集体。(桂林市气象局 刘晓君)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