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一村一品” 勾勒文明村镇底色
发表时间:2023-01-08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漫步在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乡村小院里悠静雅致,文化广场上笑声连连,一幅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周一村风光。

  周一村位于秦岭北麓大陵山脚下,全村辖5个自然村,共813户。近年来,周一村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结合得天独厚的猕猴桃产业区位优势,坚持以“党建”聚“民心”,坚持变“资源”为“财源”,坚持既富“口袋”更富“脑袋”,走出了一条“抓党建、兴产业、惠民生”的好路子,呈现出“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的新景象。

  做强主导产业 做好惠民兴村

周一村民宿。

  周一村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通过建设猕猴桃冷藏库、分拣车间,发展电子商务,培育有机猕猴桃示范园等形式,把分散种植户组织起来,成立有机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通过实施技术培训、品种改良、技术托管、果品收购、统一销售等模式,为群众提供种植猕猴桃“一条龙”服务。同时,周一村主动出击,与大型超市对接,拓宽销售渠道;聘请专业电商技术团队为群众进行培训,建立了“周一村”电商销售旗舰店,实现了互联网+农产品销售模式,让“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助力村民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此外,周一村探索了“民宿集群”建设新路径,通过租赁、承包、联合开发等形式盘活闲置房屋,建造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主题民宿,让广大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完善基础设施 建设美丽乡村


周一村景观。

  聚焦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周一村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实施了村部“六室四配套”、硬化村内主干道和农业园区道路、村排水渠铺设等公共设施工程,并在全村新增2眼机井,重点解决了制约生态优势转化和产业发展的障碍,建立党员环境卫生包路段制度,村保洁员定期清扫保洁,不断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深化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

周一村群众之家。

  周一村坚持以文化育人,组建锣鼓队、秧歌队、戏曲自乐班,设置文化墙、善行义举榜,每年组织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明白老人·孝顺儿女”等主题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开展医疗卫生知识培训,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利用广告牌、文化墙、宣传栏等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形成浓厚崇德向善氛围。(图文供稿:陕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殊凡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