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恭城杨溪村:厚植文明沃土 催开幸福之花
发表时间:2022-09-19 来源:桂林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从过去的村容村貌待修整,到如今村道整洁、房前屋后瓜果飘香;从过去村民农闲时打牌,到如今村民参与志愿服务、邻里之间和睦相处……近年来,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杨溪村厚植文明沃土,弘扬文明乡风,村民们思想上的变化落实到行动中,带动着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加快,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气神都焕然一新。

  在县文明办、县妇联的组织带动下,杨溪村用好“文明健康家庭”“最美家庭”等创建品牌,评选出优秀党员、表彰道德模范等“身边好人”20余人,市级文明户1个,县级十星级文明户3个、文明家庭1个、文明屯4个,把“文明家庭”创建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形成“爱家爱国、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与此同时,杨溪村注重不断提升村民的法制观念,搭建“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联合会和法纪监督委员会”的乡村治理架构,组建治安义务巡逻队,实施“百姓天网”工程实现智慧治村。村委会还借助“四议两公开”公示栏,对村级各项事务,修路、低保户评定等及时公示。村民们农闲时就来公示栏看看,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有意见就向村民监督委员会反映,反映的意见在一定期限内都会得到解决和答复。“现在村里有专业的调解员,他们讲法律、讲村规民约、讲道理,让我们心服口服。”杨溪村村民周家发说。

  如今的杨溪村,天蓝、水清、林果香;民富、村美、社会安。杨溪村先后获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村、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敬老文明号”先进单位、自治区级“五星级党组织”、市级文明村等多项荣誉。(桂林日报记者 孙敏 通讯员 黄丽梅)

责任编辑:黄 赐勇 逯江楠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