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曲阜市:践行人民至上理念 铸就彬彬有礼之城
发表时间:2023-02-10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近年来,山东省曲阜市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扎实推进全域创建、特色创建、品牌创建,徜徉在曲阜城区,公园里、道路旁、小区里……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曲阜市孔子大道街角景色

  织密网格,提升文明精度

  “老师,请把楼道的杂物清理一下,飞线充电是不安全的,为了您的安全请以后安全充电,谢谢您的配合……”鲁城街道阙里社区“微网格员”胡岑参不厌其烦地提醒着小区群众注意日常生活安全,帮着群众解决身边小事。

  这样的“微网格员”,在曲阜有6000多名。曲阜市构建起“镇、街道(大网格)—村、社区(中网格)—小网格—微网格”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在原本318个中网格、847个小网格的基础上,根据商铺、居民的实际需求,又划分出5788个“微网格”,找准文明创建工作同网格化治理的结合点,把存在的问题“一网打尽”。

曲阜市“微网格员”在鲁城街道阙里社区开展走访活动

  曲阜市依托网格化创建机制,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人”的常态化管理机制。领导干部带头解决问题,带动了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聚焦民生,彰显文明温度

  “以前小商贩们早早就在这里摆摊,摊子前后散落垃圾。现在好了,商贩们都在店内经营,城市变得干净卫生了”。市民王先生深有感触。

曲阜市为民服务大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曲阜市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100个高频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1.3万个井盖得到全面整治。对飞线、小广告等问题,部门居民齐发力,秀出了城市“高颜值”;对市民不文明行为等问题耐心劝导,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自觉,排队等候成为一种习惯,曲阜变得更净、更畅、更绿、更美、更安宁。

曲阜市石门山镇幸福食堂

  以文化人,倡树文明新风

  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生活,是曲阜市文明创建的新举措。践行“理论铸魂”理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践行“百姓儒学”理念,连续8年成功举办“百姓儒学节”,经典诵读、文明培训、乐和一家亲等活动,58万群众参与其中。践行“核心价值”理念,设计开展“爱聚孔子故里”“诚播文化名城”“孝传千家万户”“仁撒和谐社会”4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万多个家庭参与写家训、晒家风活动。践行“德法兼治”理念,创新打造“幸福食堂”品牌,解决了孤寡、贫困老人吃饭难和精神孤独问题,1500余名老人受益,让笑容变多了。全覆盖建设的“和为贵”调解室,引导群众通过非诉讼途径化解矛盾纠纷,让矛盾变少了。

曲阜市居民孔令绍一家展示家风家训。

  曲阜市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有机结合、立体推进,深挖儒家思想精髓,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熏陶下,形成了勤俭、仁孝、诚信、和谐的社会风尚,走出了一条文明创建与文化气质相融合的创城之路,“人人彬彬有礼 处处干干净净 户户和和美美”在孔子故里蔚然成风。(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楠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