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四川省德阳市:文明城市建设迈向高质量 谱写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2-09-23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近年来,四川省德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助力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文明城市建设不断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

德阳城区新貌。

  创建基础持续巩固

  德阳市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一是以顶层设计为先手,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二是健全完善了创建机制,建立1个指挥部、9个片区、N个网格的“1+9+N”工作体系,形成机构扁平化、工作常态化、奖惩刚性化、保障制度化的创建格局;三是常态化开展问题督查,列出整治任务清单,开展专项督办,倒逼工作落实;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台《德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资金管理办法》,重点向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十大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项目倾斜,确保创建成果取得真正实效。

  城市管理行之有效

  近年来,德阳始终坚持把提升城市品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基础,把文明城市创建过程变成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一是全面加强城市交通建设,集中治理交通堵点乱点,开通南北大站公交,综合治理泰山路、岷江桥等堵点;二是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增加绿地绿化、水体水系、湿地公园、公共空间、文体设施,切实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景“筑”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文章,推动中心城区由“旌湖时代”走向“两河时代”;三是不断精细城市管理,颁布实施《德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德阳市城市管理条例》,以法治促长效,进一步精细城市管理,推动“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转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德阳出台“审慎包容监管”六条措施,进一步完善已有便民服务点设施,深化“潮汐式”管理,提升服务质效,有效助力全市复工复产。

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德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文化是文明的基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德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大优势。德阳是巴蜀文化发祥地之一,是川菜、川剧发源地,拥有世界九大奇迹之一的三星堆文化遗址以及绵竹年画、三国文化、德孝文化等一大批传统文化资源,秀美山川还孕育了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川剧、川菜之父李调元等一大批英才俊杰。当前,德阳紧紧围绕“三九大”品牌战略部署,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把城市文明建设与全域旅游充分融为一体,以历史文化元素为载体,以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让城市建设与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相互融合,努力打造文化底蕴深厚、独具地方特色的旅游、休闲城市新景观。

三星堆博物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爱心骑游活动。

  民心民意不断凝聚

  德阳市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创建理念,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集中力量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文明成果。

  一是坚持创建为民,通过组织开展大规模群众走访、设立文明监督热线、开通“文明德阳”微信公众号等措施,征求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把群众意见转化为创建的思路和举措;二是坚持创建靠民,充分发挥群众在创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全媒体直播、文明创建抖音大赛等群众性活动,23万余名群众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者鲁鹏等一批先进典型;三是坚持创建惠民,办好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新增公共厕所、公办学校、幼儿园建设等群众身边的实事,解决好老旧房屋改造、城市管网建设等群众家门口的小事,做好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平安德阳”建设等事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大事,让市民群众在创建过程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图文供稿: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凤清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