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省仁怀市:夯实文明基石 为文明城市增色
发表时间:2022-09-26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仁怀市全景。

  仁怀市位于贵州省西北部,是闻名遐迩的“四渡赤水”征战之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创建让怀更美丽

  仁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情,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创建成果。

仁怀市鹿鸣公园。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以“八大行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20个“城市微改造”建设项目为抓手,推动解决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看病上学、养老托幼、交通出行、文化娱乐等问题。

统一标准设置临街贸易摊位,规范临街贸易秩序,打造优美城市环境。

  城市环境更加优美。规范设置临街摊点区,规范占道经营、流动摊贩;有序有效实施“增亮计划”;施划“人行通道禁止占用”黄色标志标线和供摩托车、非机动车停靠的临时停车位,有效化解乱停乱放问题。绿化造林30余万亩,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6%。

  公共秩序更加有序。全市强化疫情常态防控;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综合运用“酒都大妈”流动巡查、志愿服务站点劝导引导、新闻媒体曝光监督手段,强化不文明行为治理。

  社会服务更加优质。加强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逐步构建完善市民“15分钟生活圈”;率先在全省投用“惠办事”24小时365天不打烊自助服务。

  文明培育让怀更和谐

  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深化文城市建设的核心灵魂,着力在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怀市主干道公益景观小品。

  通过广泛宣传普及,让群众在眼中逐步建立起对核心价值观的视觉记忆和基本认知。持续打造核心价值观主体公园、广场,在政务大厅、学校、公共文化场馆、街道社区等点位设置一批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景观小品,通过仁怀电视台、城区大型LED显示屏、公交车载电视等新闻媒体和公共媒介广泛刊播公益广告、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广泛设置公益广告,集中设点发放、入户发放《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遵义市城市文明建设若干规定》《仁怀市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让核心价值观抬头可见、驻足可观。

  通过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让群众在接收信息的基础上产生思想共鸣,形成价值认同。在“文明仁怀”微信公众号、仁怀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等平台开设《细说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价值观》专题专栏,高密度详细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多视角宣传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创作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歌曲,录制短视频和快闪,通过组织广场舞比赛等形式在全市广泛传播,让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文明实践让怀更有爱

  

怀市举办“我们都有一个家”家风家教主题活动。

  牢记初心使命,在“仁人四有”中开展文明实践。以“仁人有爱”“仁人有礼”“仁人有信”“仁人有德”等四大主题活动为总揽,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培训、规范守则教育、传承好家风教育活动;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为重点,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进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礼让斑马线”等活动持续广泛开展;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培育了“直播文明城,传递好声音”“幸福龙门阵”等具有仁怀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

  漫步仁怀大街小巷,令人流连忘返的不仅仅是靓丽的城市风景,文明出行、自觉排队、文明礼让、尊老爱幼等行为使文明之花在仁怀处处绽放。(图文供稿:贵州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学静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