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岳阳市:文明花开满园春
发表时间:2022-11-01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湖汊幽深,沙鸥翔集,洞庭湖畔的自然风光令每个来过岳阳的人流连忘返。

  温文尔雅、热情好客,岳阳人的文明涵养更是令每个外地游客赞叹不已。

  时光如梭,从2014年成功创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那一天起,湖南省岳阳市就站在了文明进步的新起点,踏上了“擦亮金牌”的新征程,开启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文明”相融共进的新探索。

   整治后的东风湖水清岸绿、风景怡人。  

  靶向施策 让城市环境更宜居

  “几年前的东风湖水又臭又脏,现在可好了,水清了,湖边绿树成荫,每天早晚出来散步,舒服极了”,提到东风湖这些年的变化,在东风湖社区生活50多年的郭莉群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岳阳市针对市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靶向施策,对症下药,出台《岳阳市全面推进新时代全域化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2021-2023)》,将文明城市建设融入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2020年,岳阳市全面实施城区菜市场提质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对各大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区域划分合理,路也宽,在这里买菜,比超市还方便”,市民李大姐对改造后的锦宏菜市场连连称赞。目前,岳阳市城区52家菜市场完成提质改造,旧貌换新颜。

  空中缆线的整治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环节,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2021年以来,岳阳市先后完成中心城区34个老旧小区(片区)的缆线改造,小区居民告别“蜘蛛网”,迎来了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

  新风培育 焕发城市新气象

  “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请打包”,在岳阳街头的各个餐馆酒店,随处可见类似的文明餐桌提示语。岳阳市实施“光盘行动”,通过打造餐桌文明,弘扬节俭传统,倡树社会新风。

  从2018年开始,岳阳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的标准,健全村、社区“一约(村规民约)四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居)民议事会、禁赌禁毒协会)一队(移风易俗劝导队)”工作机制,实施集体婚礼、集体生日、集体送学、鲜花祭祀等新风项目。

  2020年12月1日《岳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2022年6月28日颁布《岳阳市网络文明公约》。通过立法立约,推动市民文明行为习惯养成,为树立文明新风、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提供刚性约束。

  文明实践 人人争当志愿者

  “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将志愿服务一直做下去,当好城市的主人”。今年80高龄的志愿者刘雄辉在自己生日当天,带着儿女们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以特殊的方式为自己祝寿。

  在岳阳,像刘雄辉这样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注册志愿者有近79万人,志愿服务组织3000多个。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行走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广泛开展文明劝导、清洁家园、邻里守望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2021年4月22日,岳阳楼区在东风湖举行“守护一江碧水”守护东风湖 文明三六五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今年,岳阳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动”,围绕理论宣讲、绿色环保、文化文艺、文明风尚等主题开展专项志愿服务。岳阳市文明办组织30多支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利用双休日,深入交通场站、医院、商场超市、居民小区、临街商铺等地,配合开展疫情防控。今年来,岳阳市先后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系列先进典型发布”“2022年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疫情防控我先行”“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示范性活动。

  典型引领 为城市文明树标杆

  用身边典型影响身边人,为城市文明树立道德标杆。岳阳市不断健全完善科学严谨、规范有效的典型选树机制,将选树先进典型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测评体系,深入挖掘凡人善举,涌现出了李国武、阳鹏、毕明哲等一批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推选出道德模范、忧乐精神典型人物、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各类先进典型15000多名,形成了“七星共明、群星璀璨”的先进群体格局。这些先进典型活跃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扶贫帮困等城市发展最需要的地方,成为了文明城市建设的新生力量。

  2022年3月5日,岳阳市举行纪念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表彰先进典型,启动“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活动。 

  “我愿意一辈子当爱心的发起者、传播者,当弱势群体的支撑者、鼓励者”。今年4月15日,在岳阳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基层宣讲活动上,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徐金娥深情讲述着自己38年扶危济困的公益之路。今年,岳阳市组织25名道德模范代表和宣讲员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采取报告会、专场活动、微宣讲、网络宣讲等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文供稿:湖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楠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