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青海省西宁市:“五度”并举打造高质量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22-08-22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西宁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要求,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着眼建设信仰之城、幸福之城、善治之城、魅力之城、首善之城、共享之城,感恩奋进、拼搏赶超,奋力开创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建设新局面,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
西宁市全貌。
  提升政治高度,建设理想坚定的信仰之城。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总钥匙”“指南针”,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推动理想信念落地落实落细,创新思路、载体、手段、机制,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收获从“一阵子”向“一辈子”转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主题实践活动,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彰显城市温度,建设品质提升的幸福之城。坚持8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森林覆盖率由32%提高到36%,成为西北首个“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双荣誉的省会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5%,空气质量优良率由77.5%提高到87.3%,交通拥堵指数累计下降62%,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十大缓解拥堵城市,荣获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市级审批事项由342项减少至78项,“从医联体迈向健共体”两次入选国家医改十大新举措,城乡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县域全覆盖。742个爱老幸福食堂和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年之家惠及35.4万各族群众,爱老幸福食堂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西宁市文明办联合西宁市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集体婚礼活动,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

  拓展工作深度,建设治理效能明显的善治之城。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等形式进行研究部署。建立了目标责任、督查考核、联点结对、联席会议、模拟测评、门前六包、街长制、“创建日”等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全市创城微信工作群,通过“随手拍”每天反馈问题约40余条,无人机航拍巡查工作获中央文明办表扬。强化法治保障,在全省率先出台《西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修订完善《西宁市养犬管理条例》《市容环境管理条例》。强化督导检查,在市创城办常态化督查的基础上,市、区两级400余人组成的义务监督员队伍深入社区小区、实地测评点位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形成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常态长效。

  延伸覆盖广度,建设具有文化内涵的魅力之城。注重社会宣传,充分利用公共交通工具、LED显示屏、新媒体等平台常态化刊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和创城公益广告。深化主题宣传,围绕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制作发放遮阳伞、手提袋、毛巾、纸巾等45万多个宣传品。广泛开展文艺轻骑兵下基层、“创建日”等主题实践活动90多场次,发动和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市属媒体连续刊播公益广告并通过设置专题专栏和“随手拍”“曝光台”等手段,从正反两方面积极引导市民增强对文明城市的认同感。

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增城市美誉度,建设高水平文明的首善之城。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推选宣传,累计203人获得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称号,2名青年荣获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4户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7户家庭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和青海省“战疫最美家庭”殊荣。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选市级以上文明单位620家,文明村镇277个,文明校园181个,“五星级文明户”30.7万户。打造出117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11个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160个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形成西宁特色样板,在全省有效发挥“排头兵”作用。(图文供稿:青海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 殊凡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