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营市:打造文明创建生态特色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大河揽翠,湿地茫茫;黄蓝交汇,百鸟翔集。在东营,一幅生态优先、黄河安澜的美丽画卷正在铺展开来。

  山东省东营市地处黄河入海口,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东营市始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保护黄河生态环境作为全体市民的一项崇高事业,构建起立体化动员机制、便利化参与机制和常态化组织体系,在生态保护治理上争一流、走在前。

  东营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成就了绚丽的湿地城市风光。

  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曲”

  “哪儿环境好,鸟儿最知道。”鸟儿的选择,就是生态环境良好的有力佐证。近年来,东营常年组织实施“爱鸟护鸟行动”项目,开通24小时护鸟救鸟热线,积极参与12项国际国内鸟类专项调查,建立了东营鸟类数据库,新发现鸟类123种,新增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种、二级19种。38种水鸟种群数量超过相应物种全球或其迁徙路线上总数量的1%,东营成为全球最大的东方白鹳繁殖地、全球第二大白鹤越冬地、全球第二大黑嘴鸥繁殖地。东营,这座美丽的湿地之城,让鸟儿真正拥有了一个可靠的“栖息之家”。

  在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道路上,东营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通过逐步推动国家公园建设,加强栖息地保护,努力将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成世界陆海统筹型自然保护地典范。

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吸引大量的鸟类越冬。

  奏好生态环境与人民福祉的“交响曲”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走进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田庄社区,房前屋后花草掩映,绿化苗木随村道延伸,农家庭院干净整洁。美丽乡村最神奇的画笔便是全市深入开展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环境好坏关系人民切身利益,东营市把垃圾分类作为绿色发展的全民行动。2020年6月6日,东营市第一个垃圾分类社区宣教中心——东营区垃圾分类“微学堂”正式开放。该中心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趣味体验、培训宣教于一体,指导市民做好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投放工作。

  东营市志愿者总会开展“大手拉小手”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文明实践与环境保护的“协奏曲”

  黄河尾闾是家乡,我为家乡种棵树。东营市每年组织实施“清河碧水绿滩”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一年组织植树造林活动349个、参与志愿者1.2万余人、植树30多万株,修复盐地碱蓬、海草床1.7万亩,为构建河陆滩海复合湿地生态系统贡献了志愿力量。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基层主体作用,东营市每年发动110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参与,招募18万余名志愿者,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  

  “中国好人”常燕带领学生常年开展观鸟活动,进行护鸟爱鸟宣传。  

  唱响全民参与文明新风“进行曲”

  5月30日,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正式揭晓,东营常燕上榜。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十几年来她坚守在生态道德教育一线,带领学生致力于入海口生态保护。近年来,东营市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全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一颗颗文明实践的种子在东营生根发芽,持续唱响全民参与文明新风的“进行曲”。

  为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东营市创新传播推广路径,依托东营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和“文明东营”微信公众号,报台网微端屏一体发力,持续推出宣传精品力作,积极培育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文明风尚。(图文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殊凡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