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长沙市:雷锋家乡 用文明描绘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2-08-11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美丽的“长沙蓝”。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在雷锋家乡——长沙,文明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鲜明底色。

  近年来,长沙市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在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以红色文化沁润文明内核

  橘子洲头、湖南第一师范等热门打卡地,已成为人们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感怀时代变迁的首选之地。

长沙红色景点格外“红”。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全媒体记者 董阳 摄  

  长沙以红色文化铸造信仰之城,以红色文化沁润文明内核。广泛开展“就认这个理永远跟党走”主题宣讲系列活动,组织创作《大浪淘沙》《一大代表毛泽东》《半条被子》等红色文艺精品力作20余部,打造湖南第一师范、新民学会旧址、杨开慧纪念馆等一批红色基地,推出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条、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6个,厚植“红色记忆”,让革命精神融入城市“血脉”。

  用凡人善举托举城市文明高度

  2022年3月,长沙遭遇疫情“倒春寒”,全市25.3万雷锋志愿者、2400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冲锋在抗疫最前线。

    雷锋志愿者在农贸市场开展志愿服务。图片来源:长沙星辰在线 记者 陈宇 摄  

  “长沙好人”频频出圈、频上热搜,生动展示着长沙这座“厚道之城”的“热力度”和“文明值”。长沙坚持以雷锋精神引领志愿服务,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文明创建全过程,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深入推进“好人之城”“雷锋志愿者之城”建设。如今,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雷锋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超过142.4万。好人满城,文明芬芳。

  以人民幸福诠释文明内涵

  持续霸屏的“长沙蓝”、漫江碧透的“湘江水”、幸福提质的“现代城”,让市民在“幸福之城”里诗意栖居。

  长沙市西园社区有机更新:老街充满旧时回忆,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图片来源:长沙星辰在线 通讯员 莫艳玲 摄 

  长沙市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长沙,每年新增财力七成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障能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深入实施“芙蓉英才星城圆梦”计划,全市人才总量3年净增170万,入围“全国人才高地建设城市”;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24小时“不打烊”数字政府,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长沙市成为全国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十大城市之一。

  以“绣花”功夫提升文明品质

  今年的清明节假期,文明祭扫、健康祭扫、安全祭扫在长沙市蔚然成风,逾200万人次通过网上祭扫等方式追忆先人、寄托哀思。

  善治之城,深入推进“精美长沙”建设,实施“一江两岸”“百街千巷”整治提升工程,62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以美化、净化、绿化、彩化刷新城市品质高度。以“文明礼让”激发“道德共鸣”,以创新管理呵护文明和谐。长沙市坚持以全民创建倡树文明新风,把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作为市民自我教育、自我践行、自我提升和的过程。充分激发市民参与热情、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推动形成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格局。

  以城市发展筑牢文明根基

  长沙市围绕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大力推动城市能级和城市竞争力持续提升,不断提升文明城市的“魅力值”。在这座城市里,全龄友好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始终,让不同的群体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在城市有机更新中注重历史文化保护,做到“整体修旧如旧、局部修新如旧、细节修旧如新”,打造太平街、都正街等14条历史街巷,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五大工程、五项行动深入推进,全域提质让文明无“盲区”、创建无“死角”。

  在共建共享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在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街道王家垅社区,“巷子里”15分钟生活圈里,共享工具房于细微处打通居家生活痛点,书写着城市温暖底色。

  2021年3月,长沙首个共享工具房在开福区东风路街道王家垅社区“巷子里”15分钟生活圈开放,满墙工具登记后可以免费借出。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幸福生活,这是长沙这座“共享之城”的着力点、新目标。去年以来,长沙市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全域提质年”行动,推动全市全域提标提质;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小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规范化、常态化;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图文供稿:湖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江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