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吉林省吉林市:持续推进文明幸福江城建设
发表时间:2022-06-21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路边的便民服务亭、街角的“口袋公园”、人行天桥加装的电梯……走在吉林市街头,这些数不胜数的新设施,为群众生活带来便利,也为城市增添了文明色彩。

  近年来,吉林市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福祉,走出了一条富有江城特色、符合江城实际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路。

  吉林市于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后,坚持机制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推进常态长效建设,努力打造“信仰之城、首善之城、幸福之城、魅力之城、善治之城、共享之城”。

吉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暨常态化创建工作推进会。

  宜居家园 提升幸福指数

  “好球!”走进丰满区江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乒乓球台上对战正酣。“我和老伴平时上午打太极拳,下午就来这儿运动,运动完还能在这儿看看书呢。”69岁的市民王桂花,家住附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常客。她说:“这里环境好,心情舒畅!”江南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依托区党群服务中心,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教育基地,并配置志愿服务工作室、便民服务室等场所。

  近年来,吉林市全面提高城市网格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更新改造。仅去年,全市就有58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宜居改造,受益居民2.9万户。利用“智慧吉林”智能停车系统及“吉林好停车”APP,构建智慧停车管理体系,逐步实现静态交通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通过网约定制公交、街巷微公交等便捷化、精准化、智能化的服务,让居民出行更便利。

吉林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七边”治理 绿美江城展新颜

  在船营区大绥河镇,城边遍植翠绿,镇边建起公园,村边多了广场,路边、河湖边树枝摇曳,林边、田边干净整洁……“七边”环境卫生治理行动让大绥河镇全方位改变了模样。

  今年,吉林市按照“干净、整洁、规范、美观”标准,继续打造精品社区(村屯),占比要达到社区(村屯)总数的30%以上,实现所有公共区域“净、洁、绿、美”。

  “现在吉林市景致美、空气好,就像公园城市一样。只要天气好,我是一定要出来走走的。”68岁的市民王德业在北山人民广场悠闲散步,特别开心。

万科松花湖滑雪场。

  道德建设 涵养人文环境  

  吉林市通过举办广场文化活动周、朝鲜族民俗文化节、松花江文化讲坛等群众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推进“城市书房”“书香江城”阅读角建设,不断打造文化新阵地,让更多百姓得到文化滋养。持续开展儿童剧免费公演,深入开展博物馆进校园等活动,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吉林市歌舞团《红旗》剧照。 

  从“吉林市道德模范”到“江城好人之最美系列人物”等,吉林市去年共培树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101人,其中,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人被评为“中国好人”。全市累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50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7.4万余人次。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下,吉林市好人好事越来越多,有全民的积极参与,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越来越浓。(图文供稿:吉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江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