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群策发力 努力绘就文明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3-05-31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建设一个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的动员令,既盯紧“全力以赴拼经济”的物质文明高质量发展,也聚焦“以更好质效助力打造更好潍坊”的文明创建,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2023年以来,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紧紧围绕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与基层治理相融合,积极构建“社工+志愿服务”网格阵地;创设“关爱基金”,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让精神文明建设既“走”进市民生活,又“住”进群众心田,不断探索实践更好潍坊的新路径。

潍坊城区

  强化德治

  推动美德健康与基层治理相融合

  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奎文门社区广场,不少居民拿着马扎围坐在一起,新一轮“奎文门下·马扎议事会”活动在这里举行。马扎议事成员在原有社区干部、小区党员、居民骨干基础上,添加街道干部、物业经理、职能部门干部代表,重点邀请提意见、有投诉的居民到会,深挖小区居民身边事、困难事,形成“百姓事百姓议”的基层治理新局面,不断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此次“马扎议事会”活动在东关街道多个社区同时开展,共协商议事40余件。对于现场居民反映的问题,奎文区东关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与在场议事的社区党员干部、小区居民商议后进行了及时回复、处置。

马扎议事会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潍坊市积极将“德治”融入基层综合治理。“我们通过顶层化设计、一体化协同推进,把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纳入基层治理体系,融入党群服务、行政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文化服务等基层服务。”潍坊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市文明办制订出台了5个专项方案,明确了释德、立德、践德、明德“四德联动”的建设路径,推动基层完善市民公约、居规民约、学生守则、团体章程等,推动美德健康新生活转化为市民基本行为规范。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文明赋能

  推动乡风文明与基层建设双向赋能

  “美德无价,文明有礼”。近年来,潍坊市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嘉许激励制度。一方面抓物质奖励,指导各地研究出台《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办法》,鼓励企事业单位加入“公益伙伴”。另一方面抓精神激励,广泛选树美德典型、好人榜样,大力宣传美德典型的凡人善举和感人事迹,让先进典型成为影响和带动群众践行美德的“最美榜样”。

  青州市坚持乡风文明与基层综合治理“双向赋能”,在当地试点建设了2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美德E站”,以行之有效的美德兑换激励提升乡村善治水平,使得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从志愿服务的“旁观者”变身“参与者”,乡村建设由“无人管、管不全”向“全村管、全面管”转变,树立了全新的社会风尚。

  同时,青州市先行探索了针对纳税人、个体私营企业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公共信用综合评价、行业信用评价等信息与金融、税务、就业创业等部门相互贯通,对诚信守法主体给予政策支持,推动自律助人、诚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美德健康新生活主体由自然人向法人企业转向,并初具成效。

  “社会工作+志愿服务” 

  实现文明建设成果更广更好覆盖 

  “小集市”汇聚美德健康“大能量”。在寒亭区开元街道,社区党组织每月都会举办多场公益集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各项便民服务,实现“烟火气”中氤氲“文明风”。

  集市上,设置有“爱心义诊”“守护健康”“救在身边”等摊位,为居民免费提供测视力、量眼压、检查口腔等服务。在“便民摊点”“一针一线皆关情”等摊位前,居民可享受免费理发、家政维修、缝补衣物等10余项免费服务。而“书记有约”“移动办公进社区”,则让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政务服务共处同一平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基层治理的复合效应更加显现和放大……

公益集市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潍坊16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2个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96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部建成了“一站多能”的阵地平台,并组建19614支志愿者队伍,构建起752个功能完备、便民利民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通过各种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拥有了自我提升的“充电站”、娱乐休闲的好场所,也有了说事议事的大会厅和凝心聚力的大平台,让精神文明创建实现了“满格”覆盖。

  在潍坊市文明办的指导和管理下,潍坊正在积极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会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服务点”等四级网络服务阵地,以“五社联动+四级网络”阵地的创新组合,积极推行“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共建共享工作模式,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精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水平,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更美更好的品质城市发展成就。(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潍坊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