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吉安市组建全国文明城市模范市民巡访团
发表时间:2023-03-14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楼道堆放杂物堵塞消防通道,这是安全隐患哦!”近日,在江西省吉安市庐陵新区禾埠街道崇文社区,聂金梅正在耐心地讲解关于楼道乱堆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的危害,并对居民进行耐心劝导。

  聂金梅是庐陵新区模范市民巡访团的一员。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她不定期到交通路口、辖区街道、小区等公共场所进行文明劝导。面对高空抛物、车辆乱停乱放和不文明养犬等行为,她耐心做好劝导疏通工作,用心宣传不文明行为的危害性。有一次,她在坐电梯时遇到一位邻居将电动车推到家里充电,她细说了电动车上楼充电的危害性。邻居听后立即停止了这一行为。

  文明创建,有你,亦有我。像聂金梅这样的模范市民巡访团成员还有很多。徐晖是吉州区永叔街道吉福路社区居住人员,也是吉安市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模范市民。一直以来,他热心服务他人,调解邻里纠纷,宣传倡导文明新风,积极引导小区居民参与小区文明建设。在小区居住期间,他共调解邻里矛盾131起,协调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79起,让小区内的问题尽量在小区内部解决。

  无论是聂金梅,还是徐晖,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全国文明城市模范市民巡访团成员。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主力军作用,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吉安市以市辖区为单位组建全国文明城市模范市民巡访团,全面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查、宣传、劝导等工作。

  全国文明城市模范市民巡访团成员为2017年以来评选的吉安市全国文明城市模范市民。吉安市坚持广泛性与代表性相结合,根据三区全国文明城市模范市民历年获评数量,原则上吉州区模范市民巡访团不少于160人、青原区模范市民巡访团不少于80人、庐陵新区模范市民巡访团不少于40人。“模范市民巡访团”采取集中与分散、明察与暗访、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访活动。

  模范市民巡访团主要职责是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员,主动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提升市民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实地巡查中心城区公共环境、公共设施、公共秩序、公共服务、公益宣传等创建工作,帮助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深入社区走访居民,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反馈给创建办,协调职能部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巡查中发现的乱扔垃圾、乱扔烟头、随地吐痰、闯红灯、乱穿马路、车辆乱停乱放、楼道堆物、随意晾晒衣物、飞线充电、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吉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做文明有礼吉安人。(供稿:江西省文明办 江西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