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zhì 在社区”里的文明智慧
发表时间:2022-03-02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四川省都江堰市建成区6个街道共有59个社区,有老旧院落300余个,常住居民5万余人。老旧院落普遍存在缺失物管、卫生环境脏乱、杂物堆放无序、公共设施老旧残破、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双差等共性问题。这始终是都江堰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难点和痛点:一方面是院落居民对改善居住环境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是“钱”从何处来的现实问题。

  在本轮创建过程中,都江堰市瞄准老旧院落治理这个“短板”,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社区发展治理”的工作思路,创新推出“zhì在社区文明实践”主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zhì”包含着稚气、志愿服务、智慧、治理四层含义。2019年主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来,首批50个院落通过150余次“微提升”志愿服务,清运垃圾200余车,增设公益广告近500幅,补划停车位1500余个,带动院落居民、学生、家长和教师志愿者6万余人次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直接服务相关群众近8万人,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结对老旧院落

  都江堰市各学校成立了以班为单位的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并就近就便与老旧院落结对。在治理过程中,红领巾志愿服务队还吸引了老师、家长、居民加入,壮大了治理队伍,据统计:在首批50个院落“微提升”工作中,每个红领巾志愿者带动1.5个成人志愿者参与活动,全年每个院落就有近1300人次参与院落治理的志愿服务。

  二、解决老旧院落治理资金问题

  市财政在创建工作经费中列支平均每个老旧院落1万—2万元“微提升”激励资金,以调动各社区参与老旧院落治理的积极性;社区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区域共建共享,以捐赠实物或资金的形式向老旧院落提供帮助,反之,老旧院落向辖区企事业单位错时开放停车位等公共设施,从而形成互帮互助、互惠互利的良性循环社区格局;各个社区以开坝坝会、入户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和院落“微提升”工作,动员院落居民积极参与居住环境改善、投工投劳活动,或是每户筹集50—200元不等的整治经费。其中,银杏街道高桥社区枫林小区通过以上3种渠道共筹集了整治资金近30万元。

  三、解决老旧院落治理“力”往哪儿使的问题

  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体系的要求,梳理出小区院落整治标准14项,并要求各街道指导老旧院落对标开展整治;各老旧院落按照整治标准逐一自查确定整治项目,广泛地征求院落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听取结对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的意见,形成充分代表民声民意的整治方案,从而使这项治理攻坚工作自下而上地稳步展开。

  四、解决老旧院落治理“表”象反弹的困扰

  红领巾志愿者、家长志愿者、教师志愿者、社区党员志愿者、院落业主代表5支力量整体联动开展整治,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和杂物、设置晾晒区、划定停车线、张贴公益广告、绘制文创小品、拟定院落文明公约、劝导文明行为、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等。把家长、学校、社区的智慧力量紧密凝聚在院落治理的中心上。通过集中整治,老旧小区院落脱胎换骨、面貌焕然一新。结对的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和业主志愿者代表还确定了每2周开展1次“回头看”行动,常态化开展整治,确保参与整治的院落长期保持“高光状态”。

  五、牵住了老旧院落内“里”通达的牛鼻子

  通过开展“zhì在社区”活动,院落的环境卫生、管理秩序、文明氛围以及院落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满意率得到大幅提升,真正实现了文明城市共建、文明成果共享的初衷和价值认同。幸福街道阳光新城小区,在整治中出台该院落的文明公约,修建了居民议事亭,动员居民自愿捐献盆花摆放在院落形成公共花园;奎光塔街道恬园小区以反映都江堰、青城山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的诗词嵌入院落文化形成“诗词大道”;银杏街道高桥枫林小区,以枫叶为主题进行墙面、地面、井盖、管井箱在地文化植入。

  六、老旧院落变身为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的“新课堂”

  活动开展过程中,社区搭建青少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充分给予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兴趣养成的自主性,对青少年的潜力挖掘起到潜移默化的激励催化作用。在老旧院落治理的“新课堂”里,青少年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社会实践,用切身的体会来感受文明城市创建的荣誉感和艰巨性,收获了勤劳奉献带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红领巾志愿者展现了“美德”,老旧院落收获了“美颜”。(四川省都江堰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