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党建引领文明创建 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爱民里街区治理提升
发表时间:2022-03-01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文明城区创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力。近年来,什刹海街道各项工作任务都坚持党建引领,在街道工委的有力领导下圆满完成。

  一、爱民里片区基本情况

  爱民里片区(含爱民小区、爱民街、爱民一巷、爱民四巷)地处政治核心区,北至地安门西大街,西临西什库大街,东临北海景区。现有户籍人口3200余户,6000余人。其中,爱民里小区总面积39000平方米,常住人口2497户,是街道面积最大、人口密集、问题集中的老旧小区。

  二、爱民里治理提升进展及做法

  自启动综合整治以来,在四个月时间里,拆除了爱民里小区一层全部违建113户、128处、1310平方米,回填向外扩建32户、填土

  371立方米,拆除了占压绿地的违建1800平方米,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整治任务,其规模之大、速度之快、效果之好、影响之广前所未有。目前,已建成爱民四巷小微绿地120平方米,在街区内大力倡导垃圾分类等文明行为,居民停车自治稳步推进,地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一)一盘棋布局,党建引领街区更新。突出顶层设计,组织多方会诊。一是规划先行。建立责任规划师制度,聘请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编制《街区整理规划》,明确整体定位。二是街区诊断。2018年初,会同什刹海阜景指挥部,委托专业公司对片区全面“体检”,整体梳理文化、交通、功能三个方面,制定街区公共空间提升设计导则。三是民意立项。以社区党委为轴线,组织10余场居民议事,发放幸福指数调查问卷1200份,征求民意2000余条。四是数据发声。运用大数据和热力图,分析近两年500余条市民热线诉求。

  突出标本兼治,明确治理路径。根据梳理出的14个主要问题,从实现街区整体更新出发,确定了“围绕一核两役(突出“大党建”这一统领,瞄准打赢思想攻坚战、违建歼灭战两场硬仗)、激发三方能动(街道、居民业主、市场资源与社会力量)、狠抓四个整治(违法建设、开墙打洞、私搭乱建、交通秩序)、实现五个提升(党建水平、街区功能、环境品质、自治体系、物业服务)”的思路,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压实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全程。

  突出多元共建,凝聚治理合力。在街道工委的统领下,统筹机关党建、社区党建、单位党建、部门党建力量,成立联合前线支部,建立起以党员为核心的带头人队伍,提升吹哨报到、综合执法实效。成立双主官挂帅的拆违专项行动指挥部,统筹协调、系统推进,确定了“四个统筹、分步实施、由面及里、边破边立”的思路,重点抓好点位与点位、小区与街区、片区整治与街区整理、拆违整治与绿化、停车物业全面提升等工作,先解决违法建设这一制约瓶颈,打通消防通道、消除安全隐患、亮出建筑立面,逐步推动停车、物业两个诉求集中问题的解决,巩固治理长效。

  (二)一张网覆盖,社区党建引领共治自治。一是头雁式引领。整治办公室成立以后,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阵地功能发挥在第一线,把支部建在施工现场,做到小区整治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临时党支部由街道分管领导、社区党委书记、施工单位负责人等成员组成。党员骨干深入基层前线,带头亮身份作表率,向居民宣传小区整治拆违政策,配合整治拆违,化解矛盾,传播正能量。

  二是多渠道听诊。在社区党委统领下,搭建居民议事厅,树立“自家事、群策力、自家议、自家定”风尚,号召居民参与到自己家园的建设中来。春节过后,先后召开居民、党员座谈会、单位党委共商会10余场,开展了关于小区整治、绿化、停车、物业引进等问题的问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900余份,征求意见2000余条。在设计方案出台后,社区邀请规划设计专业人员向居民讲解规划图并征求改进意见,再将规划图在小区里公示。

  三是零距离发动。发挥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行动引领。社区党委组织楼门院长、在职党员组成志愿者队伍,深入居民家中送资料、说政策、讲党课,着力提升党员带头拆违、配合拆违的意识;积极动员离休老同志、老党员主动参与,自我约束、管好家人、影响近邻,进而带动一片。王雅琴、沈杰等社区老党员主动帮助劝说住户,并自发在群众中宣传小区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是立体化宣传。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工作开始前,社区党委有计划地利用党委会、党委扩大会、支部书记会、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和楼门院长会,宣传即将进行全面彻底的环境整治提升,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小区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特别是涉及到的党员,提高认识,做好社区整治提升的带头人。有的住在一层的党员在会上当场表示“如果拆违开始,我第一个带头拆!”在整治期间,始终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横幅、海报、宣传栏、微信公众号、“致群众的一封信”等各种载体,建立信息发布、交流、收集、反馈平台,让整治工作举目可望,依托双报到、入户走访和社区议事加强情况通报,让群众明政策、知进度,跟踪、化解线上线下舆情,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

  (三)一股绳发力,向前一步攻坚克难。整治组采取“建手册制、叠图作业、挂图作战”,通过逐门逐户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确保违法建设依法拆除到位、群众心结耐心纾解到位、民生困难全力帮扶到位,展现责任担当,赢得广大居民赞扬。

  清单式管理。打造“一书一册一本”工作体系,以绣花功夫穿针引线,将复杂工作落小落细,加快各项任务统筹推进。“一书”是指目标任务书,也是“军令状”,督促各部门、各组知责明责,明确限时完成;“一册”是指清单纪实手册,这是“作业本”,包括工作日志、调查表、登记台账、进度表等,用来指导各部门、各组按任务书抓落实,做到履责有痕、整治有据;“一本”是《整治一本通》,包括入户、拆违、恢复各环节步骤规范,这是“说明书”,用来解决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问题,确保依法依规。网格化落实。按照“一楼一门一网格、一格多人”,划分8个工作小组,制定分层级、分阶段培训计划,做到统一行动、统一标准、统一口径,努力达到“三活、四清、五到家”。“三活”,人人争做“活户籍、活台账、活地图”;“四清”,掌握“家庭情况清、违建情况清、邻里关系清、风险隐患清”;“五到家”,即工作作风做到“经常走访要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

  组团式作战。一是坚持“三个统筹”(统筹区域资源,统筹科站队所力量,统筹各科室社区人员),组团作战(将各执法力量下沉到整治一线常态值守,确保随时拉得出,用上得,打得赢);二是坚持权力下沉,确保一线(每个治理小组都配置城管队员和社区专干,强化小组负责人“吹哨”权威,让冲在最前沿的干部有解决问题的手段);三是坚持集体会诊,群策群力(根据任务和时间需要,分层分类制定配套小方案,打整体战、协同战,实现效能最大化)。(北京市西城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