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草坪镇乡风文明扮靓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地处沅水之南、枉水之滨,紧邻桃花 源机场,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近年来,草坪镇充分发挥文化优势,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强基础,创建“有品质”的文明乡村

  草坪镇民间文艺活跃,“草坪歌舞”蜚声全国,民间文化的发展 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丰厚的滋养。

  (一)加大文化投入。近年来,草坪镇先后投入近2000万元,修建了文化广场、文化展示馆,各村依托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修建了乡村大舞台、文体活动室、图书室等一系列公共文化设施,特别是乡村大舞台为广场舞爱好者提供了训练场地,现在草坪镇广场舞协会成员已经超过千人。积极倡导新乡贤文化,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优秀乡贤回报家乡的热情不断高涨,踊跃投资建设文化广场、捐资修路、建设幸福屋场。

  (二)注重队伍建设。通过政府引导和扶持,草坪民间歌舞剧团已发展到37个剧团900余名从业人员,全镇演出总收入达到3500多万元,形成村村有剧团、组组有演员的局面。2015年,草坪镇积极整合资源成立三家演艺集团,剧团管理实现规范化。与湖南文理学院确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民间演员得到正规化培训。与当地中小学和舞蹈培训机构联系,创办地花鼓、渔鼓培训等民间传统文化培训班,为传统艺术的传承提供了新鲜血液。

  (三)开展文明实践。草坪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居委会)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吸纳了一批农技、文化、法律等领域能人成为志愿者,将新思想、新知识、新理念、新风尚传播到田间地头。各村还因地制宜,修建了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成为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习、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二、惠民生,创建“有灵魂”的文明乡村

  草坪镇坚持文明乡村创建与乡村振兴融合,着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优良家风。目前,草坪镇10个村中有省、市文明村6个,草坪镇被评为市级文明镇。

  (一)抓教育,定村规。草坪镇始终坚持引导群众,利用文艺队、宣传栏等大力宣传,推动民间文化艺术进校园,举办艺术培训班,使民间艺术团体得到长足发展。大力推动移风易俗,1008名党员全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没有一名党员违规整酒。该镇兴隆街村探索形成乡风文明“213”模式,即制定村训、家训和“十要十不准”的村规民约,组建村爱卫协会和红白喜事理事会。其中“要移风易俗除陋习,不准整酒敛财攀输赢”的村规民约实施后,村民无不拍手叫好。

  (二)抓活动,聚人心。2012年至今,草坪镇先后举办了4届民间文化艺术节,连续6年获得全市“百团大赛”一等奖。近年来,草坪镇党委、政府举办了一系列惠民活动,如“四十年四十村”文艺会演、“九九重阳”惠民活动等。2018年,在草坪镇文化广场举行以“讴歌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民间文化艺术节,节目包含当地民俗表演、民间歌舞、传统技艺、“移风易俗”等内容,大力弘扬乡村振兴唱响主旋律,为百姓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三)抓品牌,增效益。通过“十百千工程”(即打造十个精品节目、编写一百个优秀剧本、培训一千名农民演职人员),创造了一批精品节目,先后参加了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演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爱在乡村”、欢乐潇湘群众文艺会演等活动,十几次获省市级大奖。原创作品《草坪农民心中的梦》《快打擂茶迎客人》《喜联姻》等高质量节目深受大家喜爱。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作了专题报道。2011年10月22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来草坪镇视察,给予了高度肯定。“草坪文化现象”享誉全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任湖南省委书记期间,在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新闻媒体见面会上,特别推介“欢迎各位到常德市草坪镇观看歌舞表演”。

  三、建机制,创建“有内涵”的文明乡村

  近年来,草坪镇以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和乡镇、乡村振兴示范片为契机,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

  (一)成立协会组织。先后成立了乡镇文联、民间艺术联合会、诗社等5个协会组织,创办了文化期刊《草坪人》。“协会+自治”让乡风美起来。用红白理事会去陋习,用爱卫协会管村貌,用文艺协会增文明。全镇所有村(居)组建了村级爱卫协会,主要负责筹集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经费、开展农户卫生评比、保洁员管理及工作考评等。放羊坪村组建了全区第一个村级慈善协会,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安老助孤、医疗救助、助学支教等慈善活动。

  (二)建立考核机制。为推动文明村镇创建,草坪镇从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坚持一月一考评、一季一奖惩,每年拿出20万元用于评比奖励。镇里考核到村,村里考核到组,组里考核到农户,通过一级一级评,极大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

  (三)强化志愿服务。结合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进入实践站开展教育培训。乡村3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微型党课”宣讲50多场,听众1万多人次。将实践站作为文艺志愿服务团队活动的主阵地,吸引文艺志愿服务团队到实践站开展志愿活动。目前,活跃在实践站的乡村文艺文化团队超过30支、900多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草坪镇81岁的文化志愿者张桃初创作了渔鼓作品《打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阻击战》,网络点击量超过10万次。(湖南省常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园园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