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实干催生文明花 发展铺就小康路——以陆城镇为例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湖南省岳阳市陆城镇地处长江之畔,因水而美,因城而旺,因人而兴,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便捷,商贾云流如集。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人居环境、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五个文明”协调发展。2014年被7部委评为全国重点镇,2017年获评湖南省首批经典文化村镇称号,古镇两处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守好一江碧水

  陆城镇有长江岸线15.48公里,自然湖泊6个,水系2.1万亩。近年来,陆城镇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民生改善的“重头戏”来抓,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是全面践行“125”工作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生态治理标准高、要求严、进度快。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调度督导26次,全镇干部职工巡河累计超过2000人次。常态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做到周通报、月督查、季讲评、半年评估、年度考核。二是全力推进“四大行动”。开展“侵占整治、禁采禁捕、污水治理、沿江生态修复”四大专项行动,着力加强长江岸线管理,拆除码头、堆场、违法建筑79处,打击非法捕捞、采砂121次,新建街道片区污水处理站2个,岸线全面复绿32.2万平方米。三是全民共治形成常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广泛发动辖区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志愿者和学生8900余人,成立10支志愿者队伍,主动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入户宣讲、植树造绿、环境保护、文明劝导等活动近1000余次。

  二、践行为民惠民理念,突出服务乡村振兴

  一是建优基础设施。围绕“房新、路通、沟浚、厕净、网畅”五大任务,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全面升级,集中规范建房2处512栋约28.6万平方米,修建拓宽公路30公里、白改黑22公里,修复沟渠1.5万米,改厕2000户,5G网络覆盖率100%,累计投入2.1亿元。二是美化人居环境。以农村“四房”整治为“先手棋”,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垃圾处置减量、污水治理升级、健康村镇建设提标、‘空心房’整治和乡容村貌提挡”和“文明岳阳、爱卫同行”五大行动,“空心房”整治和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均达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95%以上,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成为常态。三是筑牢民生保障。坚持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放在民生工作首位,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任务,实施扶贫项目16个170万元,发放金融扶贫贴息、教育扶贫补助、产业奖补资金53.35万元,316户贫困户1274人中脱贫304户1232人,返贫人员为零,群众满意率达100%。

  三、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着力培育时代新风

  在全省率先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形成“云溪经验”“岳阳模式”,岳阳市移风易俗工作入选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一是在抓住“关键少数”中引领推进。全镇公职人员、村居工作人员、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五类“关键少数”,带头践行文明节俭操办,主动申报可办事项,自觉签订承诺书,拒办“满月酒”“升学宴”等,带头参与集体婚礼、旅游婚礼、植树婚礼,从简从短办理丧事,通过“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二是在村民自治中合力推进。建立“一约四会一队”(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社会风气监督队),以规范村规民约为统揽,通过“四会”民主评议、“一队”监督管理,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平均每年劝导不文明酒席600余起,为群众节省资金1200余万元。三是在新风践行中创新推进。净化乡俗民风,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为主题,用文明新风取代陈规陋习,紧扣清明、升学、入伍等重要时间节点,紧抓外出务工返乡、大宗族、大屋场等重点人群,创新开展鲜花祭祀、集体送军、励志礼取代升学宴等系列主题活动,逐步固化新风项目8个,累计参与群众达2.1万人次,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蔚然成风。

  四、坚定坚守文化自信,重现古镇文化繁荣

  将传承、弘扬、发展古镇历史文化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精神内核。一是挖掘古镇底蕴。以“大矶头遗址”“铜鼓山遗址”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契机,扶持成立陆城文化研究会,通过组织集中研讨、线上线下交流、实地调研等活动,梳理拓展古镇沿革、红色革命、诚信陆商等人文文化资源,丰富了文旅产业发展精神内涵。二是播种“湖乡”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守正创新“富强—兴旺”“诚信—淳朴”“友善—包容”三大湖乡文化,用“乡语”讲“乡俗”,用“乡文”植“乡情”,每年开展“百姓讲堂”“百骑千人进万家”“传统文化进校园”等主题实践活动80余场(次),湖乡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做强文旅产业。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推进“湖鲜”特色小镇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造古镇观光、湖鲜美食、农耕体验等品牌,每年吸引游客近20万人、产值达2.5亿元,文旅产业逐渐成为陆城镇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湖南省岳阳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园园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