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省东莞市高埗镇:“打擂台”模式 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2-04-08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广东省东莞市高埗镇坚持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本地特色,在2019年率先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巡回示范村现场会“擂台赛”为抓手,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在镇村两级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情况下,成功探索出一条极具特色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路子,实现2019年底前100%的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主要做法如下。 

  一、锚定不破不立的整治初心,精心创设“打擂台”新模式 

  2017年高埗镇村经济底子薄弱,19个村(社区)中有4个为市次发达村,2019年村组负债率33.5%,排名全市倒数第一,其中宝莲村更是全市纯收入最少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前,部分村干部、村民“小农意识”仍未转变,认为人居环境整治是“硬骨头”,需要大投资,大拆大建。思想顾虑、资金不足、人手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工作开展,按照“传统”的方式难以调动基层积极性,工作成效不明显。为此,高埗镇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充分发挥村党工委书记“头雁”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率先以鼓励各村争办“擂台赛”的方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将问题“短板”转化为执行力提升的“潜力板”。 

  二、开创别树一帜的整治做法,大力彰显“打擂台”新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思想认识“悟”字先行。高埗镇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建立“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设置“共产党员户”“党员包干区”,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包联责任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你追我赶、激励担当作为,形成全镇“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宝莲村作为软弱涣散村,形成全市纯收入最少村,主动“举手”申办第二场“擂台赛”,铁腕收回被部分村民私占10多年的120亩土地,引入优质大项目落地,大大增强“造血”功能,助力该村在2019年以优秀档次成功摘除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帽子”。 

  (二)明晰思路举措,部署动员“效”字为要。迅速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巡回示范村”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一场场“擂台赛”的实践,水更清、岸更绿、路更通、村更靓、人更和,逐步形成“五子登科”的有效经验和内生动力机制:第一是“面子”。紧紧抓住每个村干部、群众对美好生活、对尽快搞好环境的迫切需求,鼓励各村争先举办示范现场会,展示本村村容村貌,在全镇干部群众面前争荣誉、长“面子”。第二是“旗子”。每场“擂台赛”均设立“主办红旗”、“流动红旗”、保持优秀奖与鞭策奖,以前后对比图的形式展示各村近期整治成效,由各村党工委书记当场介绍经验,参加人员当场投票评选,激励各村主动整治、争先创优。第三是“银子”。在镇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设置1000万元激励资金,对成功举办并经“回头看”还保持较好标准的进行奖励,越先举办、保持越好,奖励越多,避免了“大锅饭”的传统奖励模式。第四是“票子”。各村干部在“打擂台”过程中,不断加深干群交流,密切干群关系,用实实在在的环境改善树立威信,以为民办实事换来换届选举时的信任票。第五是“位子”。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拔重用在“擂台赛”中敢于担当、工作出色的村干部,如宝莲村党工委书记被提拔为镇医保分局副局长,旗帜鲜明地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有机会有舞台,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三)突出“一村一品”,整治落实“特”字着力。在开展“擂台赛”中,19个村(社区)着重强化城市经营理念,不搞大拆大建,让广大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实践中树立主人翁意识,坚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打造品牌,实现以小投入撬动大成效。如横滘头村以创建“双标工程”示范点为契机,将党建文化融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升级党建文化公园、文化服务中心,打造高标准党建活动阵地;欧邓村创新实施住户、商铺、企业“三联盟”模式,与网格管理有机结合,破题租赁经济下城中村管理瓶颈;卢溪村坚持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深挖历史古韵,传承乡土文脉,提出“一河两岸三园四塘五古六树”发展规划,建设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升级版乡村”;高埗村以整治出租屋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为突破口,探索出利用公共闲置地、集体物业铺位等4种模式,市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治理工作现场会在高埗村召开,向全市推广高埗经验做法。

 

  三、深化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持续增强“打擂台”新动能 

  2019年,高埗镇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巡回示范村现场会“擂台赛”,进一步凝聚了全镇上下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共识,助力实现了生产总值增速在全市排名第8名的成绩,刷新镇历史最好排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连续2年全市排名摘金夺银,开创高埗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0年,高埗镇推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巡回示范村”高质量2.0版本,集中力量加强整治垃圾、污水、厕所、窝棚等重点内容,高标准推进“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五大美丽行动,努力实现2020年底前全镇60%以上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打造精美乡村建设“高埗模式”。

责任编辑:姚杰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