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打造老旧小区治理 “提升版”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嘉峪关市辖31个城市社区共有小区219个,无物业小区52个,出租大院321个,针对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薄弱等创建文明城市的难点问题,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各项要求,深入开展创建工作。特别是在老旧小区创建工作中,各街道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社区工作制度,结合分管工作,每人分包多个小区,一包到底,全程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老旧小区文明创建等工作,以打造小区综合治理“提升版”为载体,全面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一、完善小区基础设施,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各社区对老旧小区内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摸底,对各类设施进行日常巡查,发现道路破损、私搭乱建、公共卫生间指示牌设置不达标等线索及时上报市住建局,配合开展基础设施完善整治行动,以达到“美化、绿化、硬化、亮化”的“四化”目标。目前协调相关部门维修门禁系统621处,修缮破损地面132处,修理小区路灯470盏,栽种树木3019棵,规划体育健身路径72处,划定小区停车位1753个,维修下水管道252处863米。同时继续对外墙保温、防水、门禁系统、监控系统、管道改造等涉及14个社区800余楼栋设施项目进行汇总,申请纳入相关部门的《2021年中央补助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台账》。

 

  二、打造特色居民小区,美化城市人居环境

  在推动环境面貌“面上”洁净焕颜的基础上,根据各社区实际、人文特色,开展“最美小区(大院)”“特色楼栋”创建活动,打造了21个“最美小区(大院)”、35个“特色楼栋”,强力助推人居环境治理“点上”开花。如在祁连社区打造了“绿色家园、幸福华都”温馨家园,在友谊社区打造长宾特色居民小区,在嘉北社区打造了八冶铁军“美丽大院”,在福民社区搭建了戏曲文化长廊,在雄关社区远东华府打造了“不忘初心”文化广场,在绿化社区打造了“乡愁如影随形”特色楼栋等,一批精而特、净而美、悠而乐的精细化治理特色样板竞相涌现。

  三、提质提标公益广告,营造浓厚文明氛围

  各社区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对老旧小区内褪色、陈旧、破损的公益广告及宣传展板进行更换。同时,对照测评体系新增内容,设计制作了一批以“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爱国卫生运动”为主题的公益广告,主题突出、精致精美。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对接物业公司,在互帮互助、资源共享的合作环境中,共同为公益广告提质行动出一份力。

  四、加强党建引领示范,合力助推创城行动

  街道社区分别吸纳“互联共转”单位的党组织负责同志“兼职委员”,辖区各单位、企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根据资源优势积极认领社区“微项目”需求清单,切实形成“微治理”合力,统筹解决小区物业、环境整治等民生需求,逐步形成“一核多元”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各小区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楼栋长、志愿者及居民群众作用,征集居民群众“微心愿”,引导各居民小区、楼栋及时建立微信群,通过楼栋长广泛征集居民群众对居住环境的意见建议,有效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推动居民自治意识日渐深入人心,特别是在“特色楼栋”制作公布便民电话,大力推行“三亮”活动,推动党员、楼栋长、网格员等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通过有效引导辖区“互联共转”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楼栋长”、网格员等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微服务”,架起了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甘肃省嘉峪关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