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改造攻坚擦亮美丽底色——以邵家墩项目城中村改造为例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浙江省湖州市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两山”理念为引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破解发展难题、解决前进掣肘,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了城中村改造攻坚专项行动,仅用14个月的时间在全省率先完成浙江省原定的4年征迁任务,创下了湖州市拆迁规模最大、难度最高、速度最快的攻坚纪录,真正实现了环境不断改善、产业优化升级、民生福祉提升,为湖州的发展供给了新动能、打开了新格局,该项目入选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

  邵家墩村位于吴兴区环渚街道中心区域,是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市北分区建设主战场,邵家墩村一期改造任务172户、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二期改造任务403户、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区块内共涉及厂房76家,坟墓约1000座,庙宇4座。目前,邵家墩村一期、二期的旧房拆除工作已全部完成,区域内的建设工作正全速推进。

  一、多举措惠民机制,书写幸福民生新答卷

  在改造工作中,湖州市始终坚持让更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城市建设成果的理念,真正使城中村改造攻坚成为一场更大层面上的惠民为民行动。不折不扣落实《湖州市城中村改造征收集体土地房屋补偿和货币化安置奖励的实施意见(试行)》,实行货币补偿安置和市场化(房票)安置,让被征收人有了更大选择空间。此外,在575户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的基础上,针对老年人过渡安置困难的问题,积极推进老年人过渡房配套建设,累计建设280余间,安置老人294人,并在保障一户一房、厨房、卫生间等基本配套的前提下,以不低于同时期商品住宅的标准推进安置规划建设,设立老年人活动室、食堂等,满足了老年人的多样需求。

  二、深层次转型升级,挖掘产业培育新增点

  城中村改造的意义在于征迁之后更好地建设,把腾空的土地规划好、改造好、利用好。我市以“产城人融合”为基础,以人民群众共享建设成果为导向,走出了一条“产、城、人”融合相促的发展道路。通过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先后促进了金冠鸿图、中跃化纤、蓝天火箭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招引,带动了全市11个万亩千亿大平台拓展提升空间18130亩,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7个,发展后劲切实增强。通过拆改倒逼,邵家墩项目的顺利实施破解了困扰多年的“低小散”发展瓶颈,实现了区域内环渚工业园区提质扩容,通过拆改倒逼,为换鸟腾出了笼子,为转型提供了空间。

  三、大力度破旧立新,锻造湖城面貌新蝶

  随着市北28号、33号地块等安置项目的快速推进,“脏、乱、差”的城中村焕然一新,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平安和谐的城乡新面貌、人居新环境。此外,邵家墩城中村改造促进了湖山大道、内环快速路、湖长二通道等一批城市路网工程的建设,保障了市北体育公园、永辉超市等一批提升城市未来品质项目和井安小学、浙北医学中心等一批民生保障类项目的顺利推进。目前,依托湖师附小教育集团,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建设规模60个教学班级的井安小学;总投资19.88亿元,总占地面积320亩,总床位数1500张的浙北医学中心等项目已先后建成投用。整个改造工作不仅缓解了交通压力,更让城市面貌焕颜重生,彰显了湖州清丽本色,“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城市品牌进一步打响。(浙江省湖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园园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