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姓获得感作为工作出发点——吉林市"七边"行动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1-11-15来源:经济日报

  吉林省吉林市去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他们最宝贵的经验就是把功夫用到事关百姓利益的小事上,打造让群众更满意、更具幸福感的文明城市。

  滔滔松花江呈“S”形穿城而过,冬季树木结晶形成世界奇观雾凇,经济总量保持全省第二,吉林市申办文明城市有硬件、有条件。但屡屡申办不成,核心问题是老工业基地城建欠账太多。

  2020年,吉林市委转变申办理念,专注解决群众痛点难点问题,清理违章建筑,增加停车位解决停车难,清理小广告,还群众空间和清静,这成为吉林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所在。

  吉林市委书记贺志亮提出,吉林市巩固创城成果要“继续走边”,实施“城边、镇边、村边、路边、河湖边、林边、田边”环境卫生专项治理行动。在“七边”行动中,一些原来不被重点关注,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边缘地,成为常态化管理重点。

  家住昌邑区兴华街道中兴社区的吕大爷对各种违建和垃圾深恶痛绝,反映多年没有改观。昌邑区利用无人机航拍等多种方式,对区域内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无缝隙、全覆盖式排查,已开展4轮铁路沿线集中整治,清除垃圾等废弃物3864吨,拆除围栏、违建157处,安装隔音板。吕大爷对变得干净整洁的铁路沿线十分满意。

  “七边”行动提升了乡村颜值,也吸引了商企投资。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06家,占全省总量的近50%;西小荒地精品民宿项目、壹田新业态农业项目、枫雪部落民宿旅游项目等一批有代表性的产业项目正在新建或增加投资。今年上半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58.29万人次,同比增长239.73%;实现旅游收入49.5亿元,同比增长269.68%。

  在群众关心的地方着力,就能受到群众欢迎。不少居民以往喜欢在楼下自建菜园子,往往是利己不利人,现在种花种草绿化环境的方式逐渐被街坊邻居接受。昌邑区新建街道新邑东社区志愿者在路边花坛植树,不少居民自发从家里拎水前来浇灌。社区书记杨晶说,小区环境变好,居民更加珍爱家园。龙潭区龙潭街道密哈社区有两栋违法仓房,一栋是1974年建的火炕房,一栋是1995年建的解困楼,均存在消防隐患,遮光等情况,不少居民对此不满。经多部门联合推进,包保干部和网格员入户反复劝说,存在了26年的两排仓房最终拆除。社区书记孙宝丽对记者说,涉及群众共同利益的事虽难,但只要真心实意为百姓着想,总能找到办法解决。

责任编辑:林 凤清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