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阜宁打造“321”工作方法
发表时间:2022-05-31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江苏阜宁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不断提升乡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

  突出一个主题,打响阜宁品牌

  突出红色主题,将县内79处红色遗存和13个烈士命名村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红色驿站”,面向农村广大青少年提供红色教育服务,通过“实地观摩+心得分享”的形式,引导青少年学习先进典型,从小树立报国之志。开设空中乡村“复兴少年宫”,围绕四史、国学等内容,开展“阅读冲浪”和“每日一战”答题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最强音,让乡村复兴少年宫在未成年人中“红”起来。

  坚持二个保障,确保高效运行

  一是加强建设资金保障。坚持财政投入为主、社会募集为辅,申请乡村“复兴少年宫”专项经费,按照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一定的补助。同时,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募捐共建活动。二是完善志愿者补贴保障机制。为志愿者在服务期间购买人身保险,引导单位对于志愿服务在评优评先中给予倾斜,让志愿者在交通、就医、晋升等方面享受优惠或优待,保障志愿者的基本权益。

  围绕三个方面,整合优质资源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将全县现有的22家乡村少年宫、19家中心幼儿园、18家文明实践站提档升级,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与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互通机制,实现服务阵地从学校向广大村居延伸,将服务对象从中小学生向学龄前儿童延伸。截至目前,已完成首批10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是统配师资队伍。在文化教育、科技人才、“五老人员”、退休教师等文明实践志愿者中统筹配置兼职志愿者,负责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法律普及、家风家训、国学教育等道德教育,以及书画、美术、剪纸、乐器培训等兴趣培养。三是创新活动策划。加强供需对接,广泛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以“四点半课堂”“儿童之家”等为阵地、载体,开展精准服务。以“让每个孩子都要学会一件乐器”为目标,开设器乐特色班;以提高少年儿童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开设科普兴趣班;以培养孩子劳动实践能力为目标,开设劳动实践班,帮助少年儿童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拓展兴趣爱好,提高人文素养,促进身心全面发展,实现“孩子受教育、家长得实惠”的双重效果。(中央文明办三局)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