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石家庄建立完善“245”运行机制
发表时间:2022-05-31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河北省石家庄市积极建立完善“245”运行机制,大力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两项机制

  一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指导试点区成立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领导小组,建立文明办牵头,财政、教育、文化和旅游、民政、团委、妇联、科协、文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制定复兴少年宫《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建设目标和标准,形成详细的任务清单和任务分解,规划各项工作推进的时间节点,确保各部门各负其责、配合默契,项目推进有条不紊、成效明显。二是落实督导检查机制,要求作为试点的藁城区每半月汇报1次工作推进情况,市文明办每月进行1次现场督导,详细掌握复兴少年宫建成数量、下步建设重点等工作进展,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确保试点建设按照文件和规划要求有序推进。

  统筹各类资源 依托四个平台

  一是依托既有的实践场馆,如文化场馆、服务场馆等青少年活动场所,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文化活动。二是依托社会活动基地,如乡镇的农业设施大棚以及工厂、车间等作为观摩基地,职校、大学等作为技能学习基地,组织未成年人进行劳动教育和素质培养。三是依托原有乡村学校,拓展和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将其从面向校内学生拓展为全体未成年人。四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利用现有场地设施条件进行改造提升,在实践所(站)打造专门面向未成年人的活动场所。

  调动各方力量 打造五支队伍

  一是打造长期稳定的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作用,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到复兴少年宫开展青少年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二是打造农村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本地农民的特色特长,如藁城宫灯制作、抖空竹等,面向青少年开展传统文化培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打造学校老师辅导员队伍,进一步发挥学校老师的作用,面向所有未成年人开展音乐、体育、书法、绘画等文体活动。四是打造志愿者的培训队伍,组织人员对参与复兴少年宫服务项目的老师、社区工作者、各类文化、体育、科技人才、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传传承人等,开展德育熏陶、文艺活动、心理辅导、劳动实践等技能培训,建设一支能够培训志愿者的师资队伍。五是打造结对帮扶队伍,调动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积极性,推动全国、省级和市级文明校园与乡村“复兴少年宫”进行结对,定期到少年宫组织活动,丰富少年宫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中央文明办三局)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