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乡村“复兴少年宫”:传承经典 实践育人 提升素养
发表时间:2022-10-31来源:烟台日报

  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龙口市各中小学突出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办学特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乡村“复兴少年宫”服务水平和育人效果,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全面发展的平台,也为校园文化注入新鲜活力,让孩子们在充满自信和希望的丰厚沃土上收获快乐,茁壮成长。

  日前,龙口市徐福小学举行了以“徐福小学话徐福”为主题的活动。徐福是一位富于冒险精神、敢于挑战自我的勇士。徐福的传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课堂上,师生们一起了解徐福的故事,感受蕴含其中的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新颖独特而又充满地域特色的课程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

北马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制作特色面食活动。

  在老黄县特色面食小吃中,北马火烧尤为出名。北马小学把传承家乡美食作为一项责任和义务,借助地域特色资源,利用课余时间教孩子们制作北马火烧。面点老师从制作火烧的工具准备,到如何和面、发面、揉面,以及如何使用模具都一一进行了讲解和示范。孩子们学习得格外认真,亲自动手参与了制作火烧的过程。这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活动,让他们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了动手能力,丰富了生活常识,收获了生活本领,也让北马火烧这一家乡美食得到传承。

田家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画花饽饽活动,孩子们参与热情高涨。

  七甲镇田家小学围绕“贴近乡村特色,展露乡土气息”的主题,结合乡村学校的实际,开展了画花饽饽、包饺子、制作水果拼盘、树叶贴画、五谷贴画和柔韧操、口风琴演奏、韵律舞表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手工制作室里,心灵手巧的孩子们热情高涨,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用大米、小米、绿豆等粮食作物,拼贴成一幅幅极具创意的美丽图案。(王军华 胡译匀 沈蔚)

责任编辑:黄 舒雅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