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盛晓涵:一场“教科书”式的急救
发表时间:2022-01-06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父亲眼中,盛晓涵只是一个普通且很热心的孩子。

  在上海市黄浦区格致中学2023届七班,如今的盛晓涵和很多同学一样,忙于备战期末考试,往远一点说,为明年的高考全力以赴。

  2020年10月27日晚的放学路上,挺身而出的盛晓涵用自己的专业、冷静、爱心诠释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那天,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路边,失去意识。面对惊慌失措的同伴和路人,恰巧路过的盛晓涵立即赶到老人跟前。通过观察和触摸老人颈部,盛晓涵发现老人体温下降、呼吸非常微弱,并且伴有尿失禁。

  凭借在学校学过的医学常识和急救知识,盛晓涵觉察到情况危急,老人的突发状况符合心脏骤停症状。为确保老人确实没有噎住,盛晓涵先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在腹部挤压了两下,发现没有任何食物吐出。

  在立即委托旁人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盛晓涵将老人身体放平,解开老人胸前纽扣,开始体外按压。为了让救援更加有效,他教会老人的同伴通过“鼻式人工呼吸”协助救人。

  五六分钟后,盛晓涵惊喜地发现老人有了自主呼吸。但他不敢停止按压,直到120急救车赶到,将老人交接给医护人员后,按压才停下。

  事后经上海瑞金医院诊断,老人是由于心脏3根主要血管堵塞,导致大面积心梗,由此推测发生了恶性心律失常,如果没有现场采取急救措施,后果不堪设想。正是盛晓涵及时专业的心肺复苏抢救,为老人的后续治疗创造了时间和空间。

  救人后的盛晓涵不肯留下姓名,悄然离去。幸好老人的同伴拍摄的一张照片,为之后在格致中学找到盛晓涵提供了线索。

  其实那天晚上,刚救完人的盛晓涵接到父亲的电话,因为比平时放学到家的时间晚了,父亲询问缘由,盛晓涵也只是简单地告诉父亲刚刚在救助一位老人。

  但之后,盛晓涵挺身而出“教科书”式的施救事迹还是引发了关注。

  当有人问起盛晓涵当时在想些什么时,他说:“当时没有时间考虑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抓紧时间上去救人。因为如果我救了,情况不一定会变得更好,但如果我不救,情况就一定会变得更坏。”盛晓涵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在他人需要帮助时,会帮助、能帮助、敢帮助。

  盛晓涵还将公益机构奖励的5000元捐给了云南一个家境贫困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2021年年初,盛晓涵与其他两位志愿者发起成立“黄浦区红十字BOYS”,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公益宣传,希望让更多同龄人了解、掌握急救知识。同年,盛晓涵获评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上海市三好学生。(记者 李川)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