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泰兴张桥镇:绿色清明寄哀思 文明实践谱新风
发表时间:2024-04-09 来源:泰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字号设置: [减小] [常规] [增大] [打印] [关闭]

  人间四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绿色、安全的节日新风尚,连日来,泰兴市张桥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宣传活动。

  寄情于仪,追思在心。“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祭祖大节。民间有踏青、扫墓等风俗……”4月1日,在张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何蓉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同时,志愿者们还手把手地教大家制作手工花。先折纸,再绕线,然后翻出花瓣……小小纸花,一翻一折寄托着哀思。

  缅怀先烈,薪火相传。“焦书珍,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赴岛石桥侦察敌情时遭国民党部队伏击……”4月2日,在烈士焦书珍墓前,志愿者焦秀珍为孩子们讲述着焦书珍英勇战斗的革命故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虽然英雄已逝,但他们的精神将永存在我们心中……”在英雄的家乡,英雄的事迹激励着青少年一代努力奋斗、顽强拼搏。为缅怀革命先烈,张桥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群众代表到杨根思烈士陵园、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清明祭扫活动,鞠躬默哀、敬献鲜花、重温入党誓词,句句铮铮誓言抒发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敬仰与深切缅怀,以及继承先辈遗志之决心。

  文明祭扫,绿色清明。为更好地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3月30日,张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移风易俗道德评议会。由村居党总支书记宣读移风易俗倡议书,村“两委”会成员、党员干部带头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引导群众争做移风易俗之倡导者、文明新风之推行者。“现在村里红事白事不少人家简办了,没有以前那么铺张浪费了。”道德评议会中,吴榨村村民张长乐说。此外,为使清明节“清洁而明净”,“星火”志愿者们化身为文明劝导员,在各村居公墓周边,对前来祭扫的村民,开展“纸钱换鲜花”活动,倡导以生态环保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敬意。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传递文明新风,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共同书写文明新张桥新篇章。”张桥镇党委副书记叶永江表示。

责任编辑:朱 敏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泰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网页制作:泰州网络宣传中心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