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非遗剪纸作品展示
发布时间:2024-11-13
来源:东丽区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李兰芝剪纸是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承人,我想用手中的剪刀和红纸与文明新风相结合,倡导大家讲文明、树新风,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最近,李兰芝剪纸第三代传承人曹彩霞,一直在忙着带领团队成员们制作“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系列剪纸作品。这套作品共设计了11幅剪纸图稿,每一幅剪纸作品长40厘米,宽25厘米。

李兰芝剪纸形成于清末,先家族后师徒百年四代传承至今。创始人李兰芝剪刻绣花图案,到第二代其女婿的剪刻窗花、吊钱,再到第三代外孙女曹彩霞制作的各类题材剪纸,使剪纸技艺得以传承并发展。曹彩霞出生于1963年,从事剪纸创作30余年,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民协剪纸艺委会理事,先后荣获国际、国家、省、市级剪纸艺术大赛各种奖项。近年来,曹彩霞及其团队积极参与剪纸创作和教育,在社区、企业、中小学开展剪纸志愿服务,受惠近千人。
今年5月份“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启动以来,曹彩霞便与团队的其他成员设计并制作“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剪纸,经过多次修改和创新,在历时三个多月的时间里终于完成了理想的作品。作品中,机动车停放有序,少先队员搀扶老人过马路,游客自觉将垃圾放进垃圾桶……每一幅剪纸都展现着我市开展“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的浓厚氛围。

 

 

 

 

 

 

 

 

 

    来源:综合网络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