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网络强国迈进
发表时间:2023-07-18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号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网络强国建设迈出新步伐。新时代新征程,网信事业的重要地位作用日益凸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大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7月14日至15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网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鲜明地提出了网信工作的使命任务,明确“十个坚持”重要原则,并对网信工作提出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左晓栋:“中央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这是第二次。上一次召开是2018年4月20日和21日,在上次会议上,总书记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这一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和主要内容。这几年过去以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信息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驱动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与此同时,网络安全威胁风险进一步加大,网络空间博弈对抗进一步加剧,面对新的形势发展,需要形成进一步的、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方针,以更好地指导下一步工作,更加系统全面应对当前的风险挑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战略哲学教研室副主任郝栋:“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指示,一方面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网信工作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另一方面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建立什么样的网络空间和网络强国,怎么样建立网络空间和网络强国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下一步网络强国建设提纲挈领地勾画出了蓝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提出要将网络大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他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

  郝栋:“比如说,提出了党管互联网工作的重要原则;提出了在网络科技工作当中,我们要坚持自信自立,要有自己的技术体系,要培养自己的人才;不断推动网络标准,推动网络治理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性提出了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取得了多个方面的重大成就。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网络空间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基本建成。

  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持续提升,网信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加快。我国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的研究和应用跻身国际领先行列,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创新。从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光纤宽带和5G网络,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实现万物互联,信息化在部分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重大跨越。

  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有效发挥。数字技术正在赋能千行百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基于5G网络打造的智慧农场实现了无人化农田管理;“云诊室”让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一体化政务注册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0亿人,超90.5%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和“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成为惠民、利民、便民的一大“利器”。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50.2万亿元,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二,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国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领域。与此同时,网络空间法治化程度不断提高,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增强,网络强国建设迈出新步伐。

  全球最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网民规模超10亿,电子商务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居全球第一……这一连串“了不起”,见证了一个网络大国砥砺奋进的铿锵足音。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的重要地位、作用日益凸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德良:“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面临的是网络时代,现在的网络时代和十年前的网络还是有所不同的。从技术层面上来讲,现在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城市新的技术背景下,不同于传统的网络时代;产业格局上也不一样,大数据、人工智能,还有大数据产业领域里面都展开了激烈竞争。”

  技术在发展,挑战在增多,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刻,如何做好网信工作,如何进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如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使命任务。

  郝栋:“这个使命和任务,一方面是对过去从事网信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网信工作的重要要求。这五条内容当中牵扯到了互联网到底是为谁而办,到底是谁来管理,互联网到底要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包括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当中,怎么样有机地把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相结合。未来面对技术发展、面对网络空间向前发展,我们到底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去应对这些发展。”

  如何能够贯彻执行这五项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十个坚持”的重要原则。分别是坚持党管互联网,坚持网信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坚持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坚持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坚持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坚持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坚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工作队伍。

  左晓栋:“在2019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总书记对网络安全作出了‘四个坚持’重要指示。这次的‘十个坚持’不但涉及网络安全工作,还覆盖信息化、网络内容建设、互联网国际治理。覆盖的内容非常全面,而且系统总结了这些年来我们的事业取得成功的一些重要理念和方法。”

  郝栋:“这‘十个坚持’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网络强国建设的系统性思考。我们用系统观念的形式,做好网络强国具体的方法论,形成系统性的认识,为下一步推动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有效的工具和方法,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网信工作、建设网络强国的金钥匙。”

  “十个坚持”中,最为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管互联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把牢前进方向,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但与此同时,也面临安全问题,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个坚持”中特别提出了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郝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方面推动互联网发展,跟进互联网发展,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对、追赶和超越的;另外一个方面,在发展当中也要注重安全,没有安全的发展就是空中楼阁,是海市蜃楼,在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过程当中,也特别重视网络安全建设。”

  “十个坚持”中,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

  郝栋:“我们要营造什么样的网络空间,建立什么样的网络强国?要坚持有正能量的网络强国,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网络强国建设当中的重要指导思想地位,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其次,面对重大风险挑战,一定要能管得住,要有底线思维,要有斗争精神,在关键时刻可以顶得上去,可以处理得了,用得好是真本事。比如,如何处理好虚拟空间和实体空间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如何处理好虚拟技术和现代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这都是我们能否过好互联网治理这一关的重要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网络强国建设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刘德良:“人才是根本,技术是保障,产业是核心。在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怎么能够充分发展、充分利用时代给我们提供的数据要素生产力的潜力,是实现网络强国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使命任务和重要原则,既着眼当前,又谋深虑远,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网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推进实现网络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风好正是扬帆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必将掀开新的一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责任编辑:黄 舒雅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