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以历史镜鉴未来——读《百年大党面对面》
发表时间:2022-05-21来源:经济日报

  时代总是在呼唤理论创新成果,人民大众更需要权威通俗的理论读物。刚刚出版的《百年大党面对面》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丛书的最新力作,是理论大众化的最新尝试,在保持贴近人民大众、紧扣时代脉搏、针对现实问题的原有风格基础上,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将深刻的理论内涵、价值意蕴和时代启示用易于接受的方式呈现给读者,选题立意更有高度,破题论证更有深度,解题说理更有力度,特别是在理论书籍的架构模式创新上取得了新进展,拉近了党史与读者的距离。作为理想信念的营养剂,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受益终身的教材。

  其一,逻辑架构把握有致。百年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恢宏的历史画卷,如何呈现这部历史史诗,该书没有拘泥具体的历史事件,而是从研究探索历史规律的角度,力图把道理、学理、哲理讲透,寓理论性于政治性和思想性之中。《百年大党面对面》从十九届六中全会说起,开篇就讲为什么建党百年之际要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然后分阶段论述党的百年奋斗史,与以往党的历史决议一脉相承。再分别聚焦“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呈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揭示我们党取得成功和继续成功的秘诀,说明新时代共产党是什么、干什么,响亮回答如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样的逻辑架构既符合认识规律,又有助于阐释其中的道理、学理和哲理;既准确把握了内在逻辑性,又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加之精彩文字表达,读起来朗朗上口。这本以党的百年历史为主线的理论书籍中,使用了200多幅照片、插图,近10个专栏穿插其中,图文并茂,相得益彰,更容易得到青年读者特别是广大高校教师和大学生的青睐。

  其二,问题导向立意高远。为什么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党要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为什么说党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如何开创的、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是什么、新征程上如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百年大党面对面》的每一章,回答的都是广大读者对百年党史最感兴趣、最想知晓的问题。全书精心设计,立意高远,有感情、有文采,有温度、有力度。比如“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如何完成和推进的”一章,以“废墟上获新生”“改造中奠基业”“平地上起高楼”“曲折中有发展”四个部分,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如何完成和推进的”回答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再比如“壮美画卷长留天地——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是什么”一章,从“人民命运的根本改变”“复兴道路的成功开辟”“真理力量的极大彰显”“世界进程的深刻影响”“先进政党的浴火锻造”五个方位,把党的百年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重大意义全面、立体地呈现出来,让读者融入历史场景中,在头脑深处引起同频共振。

  其三,专栏设置匠心独运。《百年大党面对面》还进行了理论书籍杂志化模式的创新探索,开设书中专栏,有效拓宽了知识的宽度和厚度,增强了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和探究性。比如知识通鉴、史海钩沉、今日史记、党史一页、言近意远、数说决议等,一系列专栏各有所长、各具特色,给全书增色不少,让读者对百年大党的思想认识得到深化,理论认同得到提高。

  过去已去,未来已来。以历史镜鉴未来,《百年大党面对面》昭示世界,在过去100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已经被历史所书写,也必将书写新的历史,在新时期新征程上一定能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首都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 郑 萼)

责任编辑:邓纯雪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