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云:古城讲解员全心守护文化根脉 讲好平遥故事
发表时间:2024-02-22   来源:山西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张霄云,女,198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平遥古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营销策划部主任。张霄云十六年如一日奋战在旅游一线,接待中外游客数万人次,高质量完成各类接待任务,曾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平遥文化。她多次赴各地参加山西省文化和旅游推介会,积极开展“云游直播”,广泛宣传平遥古城,讲述平遥故事。曾荣获山西省金牌导游员、最美晋中人、晋中市道德模范等殊荣。

  立足本职,创造辉煌

  作为一名讲解员,从业以来,张霄云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累计接待中外游客团队3000多个,人数达20万人次以上,步行里程超万里,实现了接待工作零失误、零事故、零投诉的佳绩!张霄云利用工作之余,通过向书本学习、专家请教,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她总说:“我要让每一位来平游客都被千年古城的魅力所感染、折服。”同时,她对客人都一视同仁,当亲人般对待,把每一次讲解都作为一次新的实践考核,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古城开展历史性的思想碰撞,把悠久灿烂的平遥文化、辉煌的晋商文化播撒到了国内外。

  勇于担当,创新发展

  为谋求古城创新发展,平遥县与中国文旅联合,推出十二金钗话景点“爱我家邦 醉我河山——平遥古城”活动,张霄云作为平遥形象代言人,肩负起挖掘弘扬古城文化的使命,向全国游客介绍平遥古城;疫情期间,张霄云不仅带头捐款,同时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依托人民网、平遥古城景区官方平台等阵地,开展“云游平遥”线上直播,带领游客“云游”古城,向游客详尽讲解古城人文历史,普及文物保护知识,营造全民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6年,张霄云当选为晋中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她深知人大代表是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她除了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了解近年来文物保护工作举措外,还常态化前往各景点,了解保护现状,细挖景点内涵并收集整理大量资料,对平遥景点文化、晋商文化、非遗文化、景点讲解词及红色故事进行汇总整理,提出较多旅游发展方面卓有成效的意见建议。积极投身研学实践教育课程研究,为平遥古城成功申报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主动倾听群众呼声,提出较多针对旅游发展方面卓有成效的意见建议,多次联名提出关于《山西省平遥古城保护条例》的修订议案和关于制定《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保护条例》议案。同时,作为普法宣讲员积极宣传古城保护的政策条例,旨在肩负起保护古城风貌、挖掘弘扬古城文化的使命。

  牢记嘱托,共创未来

  2022年1月27日,对于张霄云来讲,是一生当中最为不平凡的一天。这天,她作为平遥城墙讲解员,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平遥文化,从迎薰门的历史内涵,到城门口的车辙印,在聊天式的问答互动中,她切身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宽厚亲和,被他独有的人格魅力所感染,更为他保护历史文化的拳拳之心深深触动。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时刻回响在耳边,张霄云深刻体会到:要想守护好平遥文化根脉,就要讲好平遥故事,讲好平遥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故事,要让平遥故事走出山西、走向中国、走遍世界。面对历史文化遗产,我们要敬畏它并保护它,读懂它并传承它,融入它并发展它。

  千年古城,历久弥新!生在古城中、长在城墙下,张霄云熟知平遥古城的过去和现在,更满怀希望迎接它的未来。只有“守好古城文化根脉,讲好平遥故事”,才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才能不负中华民族这数千年的文化积淀。张霄云同志再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征程起点上,未来将牵手更多的人不断前行、接续奋斗!

相关报道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