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现实主义叙写时代变革——记《从延安出发》第五期
发表时间:2022-06-22 来源:时事报告

  80年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表明“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80年后,作家们继续深入贯彻延安文艺座谈会的会议精神,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书写时代变化。《从延安出发》第五期,82岁导演顾威和青年演员张雪迎一起探寻前辈艺术家深入群众生活、扎根人民的现实主义创作态度,展现新时代艺术家们传承精神创作的精品。

顾威跟张雪迎分享小说《暴风骤雨》的读后感

  从翻译国外名著,到深入民间,描摹《暴风骤雨》,周立波代表了延安时期作家们的觉醒;主动放弃城市生活,去陕西省长安县皇甫村做一个基层干部,柳青用自己的人生书写《创业史》;路遥的早晨从中午开始,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燃烧生命铸就《平凡的世界》……因为实现了从“为老百姓写作”到“成为老百姓写作”的转变,他们创作出了深受人民喜爱、永远被人们铭记的经典作品。随着岁月的流逝,书页已经泛黄,但它们吟唱的那段岁月却依然震撼人心。不仅如此,这些延安文学被拍成电影、电视剧和各种艺术形式,融入我们的生活和内心,跨越时空给人以力量。

  “在生活里,学徒可能变成大师,离开了生活,大师也可能变成匠人。”柳青坚信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电影《柳青》的导演田波被这位文坛巨匠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文学成就所打动,用6年时间为他在大银幕上造像。田波感叹:“柳青先生用一生践行了自己的创作道路,在他朴实的文字中,有着惊人的力量和余味,也以高尚情操让人敬仰。”为了创作《创业史》,柳青在风华正茂时放弃优渥的生活和干部待遇,到艰苦的皇甫村生活了14年,他深入农民生活,用心用情书写着底层人民的喜怒哀乐。

  柳青的文学经验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作家。路遥曾七次通读《创业史》,他用自己的行动继承了柳青的文学传统,也刷新了新时期现实主义文学的高度。为了创作《平凡的世界》,路遥做了3年的准备工作,他像种子依赖土地一样把自己深深地扎根于人民。他翻阅了10年间大大小小的报纸文献,将报纸堆满一屋子,翻到手指被磨破,他还走进双水村找到了100个人物的原型故事,跟老农了解24节气的变化,深入煤矿最危险的爆破工作中,与煤矿工人同吃同住,整个人黑黢黢的。他践行着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到人民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群众的言行举止,最终写就《平凡的世界》,这部作品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最具影响力小说。

翟卫国介绍话剧《路遥》

  西安话剧院艺术总监翟卫国说:“路遥先生写苦难、写坚持,为什么能写到普通人心里?因为他自己就亲身经历过,经历过贫困,经历过在不被认可的时候仍然默默坚持,他没有选择对命运低头,反而把苦难转化为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动力,给更多的人带去希望。这也是我们想通过话剧《路遥》给现在的年轻人的启示。”

  现实主义创作的典型——话剧《雷雨》被称作是“中国话剧现实主义的基石”。“我喜欢写人,我爱人,我写出我认为英雄的、可喜的人物,我也恨人,我写过自卑、琐碎的小人。我感到人是多么需要理解,又多么难以理解。没有一个文学家敢说‘我把人说清楚了’。”这是《雷雨》的作者曹禺的创作感言。曹禺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任院长,他会在生活中观察各种各样的人,也因此他笔下的人物是立体的,而非平面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唐烨介绍,话剧《雷雨》自1954年在人艺上演至今,经历了多次复排,而往往新的一版的导演都是上一版主要演员之一,新老演员代代传承,不断回归经典并将其延续,而这也是人艺不朽的根基。

唐烨介绍2021年版话剧《雷雨》的诗意表达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濮存昕和唐烨于2021年复排了《雷雨》,这一版本侧重从曹禺本人充满悲悯和充满爱的视角来看剧中的人物,用虚实结合的景突出诗意。这既是新一代演员对人艺老一辈艺术家的致敬,也是新一代人艺人接棒经典、发展经典的一次创新表达。

  电视剧《人世间》中有各种烟火气,处处都在告诉大家,这就是真实的生活,从这个角度看,《人世间》可以说就是另一个“平凡的世界”。现实主义作品的魅力就在于它让我们在大千百态中看到自己,又在对自我的审视中得到启发,更有勇气和智慧去面对下一处境遇。因为它写的是我们,我们才能在作品中与之共鸣,与之共奋进。导演李路分享了他作为导演的心得:“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记住真实的力量。”

  从《创业史》到《平凡的世界》《雷雨》,再到新时代的作品《人世间》,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讲述不同的时代,汲取现实主义创作的精神力量,传承前人的精神和智慧。聆听前辈艺术家的谆谆教诲,接受经典作品的熏陶,青年演员张雪迎感慨:“以前我会想着怎样把一个角色演好,现在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因为只有秉持着真诚的心、炽热的心才能真正打动观众。”文艺之树正是因为有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的浇灌才能茁壮成长,未来也将更加蓬勃、更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王 爽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