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报告 | 江西:紧扣主线早谋划 感恩奋进谱新篇
发表时间:2022-02-23来源:江西省委宣传部

  回望2021年,很多工作值得总结、记忆和珍藏,我想用“振奋”“充实”这两个关键词,来简要概括江西省精神文明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第一个关键词是“振奋”。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一起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两个确立”重大政治成果,我们国家顺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江西精神文明战线按照中央文明办的部署要求和省文明委的工作安排,紧扣“百年华诞”这条主线,坚持凝神聚气,担当实干,开足马力,跑出了江西的“加速度”,进一步振奋了精神,凝聚了磅礴力量,激发了昂扬斗志。

  第二个关键词是“充实”。去年,我们感到既忙碌又充实,年底召开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进一步浓厚了“五大创建”的氛围;推进文明实践工作向全省100个县(市、区)覆盖,赣州市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持续唱响“江西好人文化”品牌,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江西4人当选,获奖人数居全国并列第一,赣鄱大地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愈加浓厚。

  展望2022年,我们将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我想用“紧扣主线”“感恩奋进”这两个关键词,来汇报今年江西省精神文明战线的各项重点工作安排。

  第一个关键词是“紧扣主线”:全省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紧扣喜迎党的二十大、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持续推进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三大板块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贡献精神力量。

  第二个关键词是“感恩奋进”:党中央对江西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要求江西“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我们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持之以恒铸文化之魂、强文化之基、兴文化之业,建设更具创造力、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文化强省。

  一是对标中央要求,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今年底前高质量完成全覆盖建设任务。织密新时代志愿服务网络,用心用情组织开展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工程”,为农村特殊困难群体提供高质量精准关爱服务。

  二是统筹推进“五大创建”工作,更加注重质量标准、融入融合和常态长效,坚持在为民靠民惠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动态管理上下功夫,在全省营造更加浓厚的全域创建氛围,让群众共建共享创建成果。

  三是在突出价值引领、坚持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精心组织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展、“江西好人”发布仪式、“百场心理辅导进百校”等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持续唱响“江西好人文化”品牌,树立德者受尊、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  龚建文)

责任编辑:王 泓凯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