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主论坛在天津举行
发表时间:2022-08-28来源:中国网信网

  8月28日下午,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主论坛在天津举行。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主论坛。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书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李书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我国网络文明建设取得巨大进步和显著成就。当前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对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带来更多挑战。要坚持思想引领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始终高举思想旗帜,多层次多角度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持续创新话语体系、表现形式、组织方式,引导网民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多方共建与全民共享相统一,发挥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网络平台、社会组织作用,将网络文明建设作为丰富提升人民精神生活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不断增进网民在文化权益保障、文化产品共享、文化与学术交流上的共同福祉。坚持创新发展与守正治理相协同,积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良好网络生态。坚持网上延伸与网下覆盖相融合,在文明理念网络传播、文明典范网络宣介上下功夫,在文明创建网络赋能、文明实践网络延伸上求实效,做到网上网下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让社会主流思想价值充盈网络空间。

  庄荣文指出,举办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围绕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本届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要在网上唱响主旋律、树立新风尚,激励亿万网民在新时代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坚持思想引领,把握网络文明新航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网络文明建设,在网络空间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要坚持固本培元,培育网络文明新风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宣传教育,将网络空间打造成涵育文化素养、陶冶高尚情操的精神家园。要坚持激浊扬清,塑造网络文明新生态,把综合治理作为重要方法手段,统筹推进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要坚持日常实践,激发网络文明新活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延伸,为网络文明建设注入不竭动力。要坚持汇聚合力,构建网络文明新格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鼓励支持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形成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怀进鹏指出,广大师生是网络空间的主力军,是网络文明的建设者、创新者、维护者。在网络文明建设中,教育系统肩负着重要的使命责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近年来,教育系统充分用好数字变革红利,统筹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和教育高质量发展,旗帜鲜明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筑牢网络阵地,守正创新引领广大师生放声唱响时代主旋律,千方百计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当前在校学生是与网络“共生”的一代,网络是他们学习生活的重要空间。教育系统将把网络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汇聚全网之合力,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针对网络时代的学生特征,加强研究阐释,深化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师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倍增专网之能级,全力以赴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全面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进一步提升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品牌效应、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有效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终身学习。厚植兴网之根基,持之以恒增强教育系统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网络素养教育,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培养学科专业人才,建设和谐网络语言生活。

  主论坛上,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以及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知名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发表主题演讲。

  王秀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蓬勃发展,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会同其他网络社会组织,主动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网络社会组织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践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亿万人民群众”,要坚持政治引领,服务网络文明建设大局。要打造活动品牌,贡献网络文明建设成果。要发挥自身优势,创新网络文明建设模式。要拓展国际合作,促进网络文明交流互鉴,谱写网络文明建设新篇章。

  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宜智,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民等出席主论坛。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主持主论坛。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中央网信委委员单位、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人民日报、新华社负责同志,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负责同志,各省(区、市)网信办、文明办主要负责同志,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此外,大会还在各省(区、市)设立了线上分会场,各地网信委委员单位和文明委成员单位代表在线上分会场参会。

  主论坛上发布了《共建网络文明天津宣言》。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中共天津市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天津市委网信办共同承办。大会期间将举办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10场分论坛、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示和网络文明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张殊凡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