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开辟高水平开放新天地
发表时间:2022-09-28来源:央视网

视频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如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更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越来越多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正在从开放末梢转身开放最前沿。

  在西安国际港站,8台龙门吊正在同时吊装来自世界各地的集装箱。每天,从这里出发和抵达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有十余列,联通省内外20多座城市和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西安国际港站值班站长 李沛:你看这个箱子是从德国来的,现在的国际港,你看货场上现在这么多集装箱,五花八门,五颜六色,是从全世界各地来国际港的。

  李沛告诉记者,这要在十年前,想都不敢想,那时这里还是一个名叫新筑的四等小站,通往省内外的货运线路只有5条,由于没有货场,被大家称作“直肠子”车站。

  转机发生在2013年。这一年的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共同构成“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时代大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立足当下、谋划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陆省份考察调研期间,多次强调内陆省份要主动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把独特的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从加快内陆开放通道建设,到打造内陆高水平开放平台,再到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让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迎来了发展重大机遇。

  如今,新筑车站线路增加到53条,覆盖范围从最初的中亚国家,逐渐延伸到俄罗斯、匈牙利、德国等欧洲腹地,新筑站也更名为西安国际港站,一跃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站。2021年,陕西对“一带一路”进出口总额达到810.23亿元,是2013年的4倍。

  不只是陕西,在河南,打造起陆上、空中、网上三条丝绸之路,联通了196个国家和地区,织起了一张链接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云端大网”,一年的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

  在重庆,三大国际贸易物流通道架起互联互通桥梁,近40条中欧班列线路,辐射国内59个铁路站点和29个港口,通达亚欧近百个城市。

  在安徽,全面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2021年,安徽进出口首次跨上千亿美元台阶,十年来年均增幅达到11.8%,居长三角第1位。

  十年间,中西部地区开行的中欧班列达到44559列,占到全国的75%,联通了欧洲24个国家。十年间,新开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超过130条,占到新开通国际航线的60%以上,中西部地区重点城市机场国际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

  2021年,中西部地区外贸总额是十年前的2.5倍,占全国的比重从2013年的12%提升到17.7%。其中,郑州、重庆等城市的外向型产业年均增速达到30%左右。

  十年间,我国的自贸区快速向内陆省份覆盖,已获批的21个自由贸易区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内陆省份。

  如今,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正成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杨 荃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hatisupapp.com/comment/comment?newsid=6484828&encoding=utf-8&data=AGLzXAAAAAcAANcRAAAAAQAw4oCc5LiA5bim5LiA6Lev4oCd5byA6L6f6auY5rC05bmz5byA5pS-5paw5aSp5ZywAAAAAAAAAAAAAAAuMCwCFEW1oJicbQv1B5SKdyMioHSKZfgIAhRtlZLL3wpHVv4xYRoshmyP2BOce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hatisupapp.com/comment/comment?newsid=6484828&encoding=utf-8&data=AGLzXAAAAAcAANcRAAAAAQAw4oCc5LiA5bim5LiA6Lev4oCd5byA6L6f6auY5rC05bmz5byA5pS-5paw5aSp5ZywAAAAAAAAAAAAAAAuMCwCFFvl05QWOMLyQlH5MpIr9jAEDKbAAhRh_oLTtnxZruQj44Wexiq366EIJA..&siteid=7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