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走好新时代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发表时间:2022-09-19来源:经济日报

  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直接关乎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深刻洞察国内外发展大势,创造性地提出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发展原则的理论,指明了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成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顾这十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复苏仍然缓慢、增长仍然脆弱,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又呈现出对抗博弈加剧、逆全球化思潮上升、风险扩散加速等态势,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基于新技术的新经济形态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抢抓发展新机遇、培育变革新动力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共同选择。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出现变化,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达到瓶颈,旧的生产函数组合方式已经难以持续,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全面上升,必须跨越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关口”,打赢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系列“硬仗”。

  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和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身处复杂世界的中国,亟待摆脱旧有发展惯性,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以新思路开辟新出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新发展理念饱含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乃至人类发展的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必须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只有尊重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能发展,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增进人民福祉,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五大理念,一个整体。这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有力指导了我国新的发展实践,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重点在于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必须看到,五大理念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在工作中都要予以关注,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决不能畸轻畸重、以偏概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这一要求关系重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当前,一些地方对新发展理念把握不完整、理解不准确、落实不全面的情况依然存在。或是缺乏“全国一盘棋”意识,眼里只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没有综合考虑自身工作对全党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作用和影响;或是政绩观上有偏差,脱离实际蛮干硬干,既没有推动发展的清晰思路,又没有科学有效的务实举措;或是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其后果必然是顾此失彼、进退失据,甚至造成新的发展难题。比如,许多地方都提出要建设科技创新高地,认识到创新发展的重要性是好的,但还要看自身条件和可能,不能盲目上项目;又如,绿色发展是大趋势,但不能脱离本地区承受能力、不顾民生需求,也不能走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这个反面。一系列复杂问题都在考验我们更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立足发展实际去谋划,把握好推动工作的时度效,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协同效应发挥出来。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指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历史一再证明,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就越要找准自己的发展之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新发展理念已经标注了清晰的前进航向,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中国号巨轮必将涉过险滩、渡过激流、行稳致远,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高 晟寒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