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扬鞭自奋蹄——“三牛”精神述评
发表时间:2021-12-02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屈婷、陈聪、袁汝婷)农历辛丑牛年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这是百年大党再次踏上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殷切期望,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发扬“三牛”精神,团结奋进,在变局中开创新局。

  为民服务:俯首甘为“孺子牛”

  “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所以我们要不断看有哪些事要办好、哪些事必须加快步伐办好,治理好黄河就是其中的一件大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

  从“日穿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的苏区干部,到“为人民利益而死”的张思德,再到雷锋、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一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笃行在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大道上,永怀公仆情、甘为孺子牛!

  在有着“湖南屋脊”之称的壶瓶山上,一条高悬于山巅的19公里“天路”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2016年以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天路扶贫队长”张忠富不知道在这条路上走了多少次。这个从湖南常德石门县文旅广体局到金河村驻村帮扶的干部,走破了好几双鞋、写满了十多本民情日记,带领村民修通了这条走向山外的“天路”,又把泥巴路“升级”成水泥路。

  山高路远,他有时不得不在村民家留宿。随身的背包,鼓囊囊塞满他给村民带的“礼物”:养蜂技术手册、孩子的文具、老人的降压药……他牵头发展的野茶、野蜂蜜、中药材等产业成功落地,让过去最穷的角落洒满幸福阳光。

  “他就是我们的贴心人,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们需要他继续留下来。”金河村脱贫后不久,石门县委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留人”申请,上面按着村民76个鲜红的手印。

  这满是鲜红印记的恳请,饱含人民对党的信任,让张忠富热泪长流。

  如今,留在山里的张忠富更忙了,“每天都想着怎么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除了努力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还要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彰显着中国共产党服务人民的最根本底色。

  “一代代共产党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孺子牛的精神内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曾毅说,从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人心,再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经验总结,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创新发展:开拓进取“拓荒牛”

  多年来,深圳市委门前的《开荒牛》铜雕吸引着人们参观、拍照。它致敬着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创造“深圳奇迹”的拓荒者、闯关者、先行者。

  埋头奋蹄,一往无前,是共产党人开拓进取的姿态!

  东北大地,寒风凛冽。60米高的野外井架上,“钢铁1205队”的队旗迎风飘扬。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钻井“铁军”,新的“战场”是易塌、易漏、易井喷的页岩油井。钻井队长张晶紧盯着钻井进度,全体队员开足马力,迎风作战。

  2021年11月14日,位于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2号试验区“GY2—Q1—H4”井场,1205钻井队钻进至设计井深5156米,顺利完钻,创造了13.77天的钻井周期新纪录!

  “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60多年前,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新中国建设者从一穷二白起步,以筚路蓝缕、开拓进取精神创造了大庆油田、中国一汽、红旗渠、“两弹一星”等举世瞩目的成就。

  包产到户点燃“星星之火”,兴办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来”、解放思想迈向“科学的春天”……拓荒牛精神在改革开放的春潮中赓续,成就波澜壮阔的东方传奇。

  今朝,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考验,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拓荒牛精神,张扬着新时代勇闯改革“无人区”的豪情——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扬帆远航……“拓荒牛”开辟出一方方沃土,拓展出一片片天地。

  艰苦奋斗:不负韶华“老黄牛”

  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里,一面长60米、琉璃材质的荣誉墙,镌刻着4000多名建设者的名字。

  “每个人都了不起!”

  每一个亮眼成绩,源自党带领亿万人民的艰苦奋斗。由此凝结的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精神,写满神州大地——

  凌晨五点半,山野无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制冰队副队长朱永涛穿着冲锋衣,脚踩冰爪,手握修冰刀,迎着零下20摄氏度的山风,紧贴着冰面,把赛道平整度和光滑度手工打磨至最佳状态。

  在即将举行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雪车比赛将以最高超过13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进行,赛道每一处曲面、角度都事关重大。

  100多天以来,朱永涛每天累计养护的制冰面积超过280万平方米。

  晚上7点,寒风正烈。穿好防护服,拉开车门纵身上车,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森林消防专业大队车辆管理股工作人员何晨投入到新一轮的抗疫中。这个班次,他要工作到第二天早晨7点。

  在持续几周的中俄边城黑河战“疫”中,37岁的何晨负责密接人员的转运工作。到确诊病例“零新增”时,他已经运送了100余位密接人员,长时间佩戴口罩的双耳磨破了皮。

  老黄牛精神,贵在夙兴夜寐、水滴石穿的实干品质和坚韧意志——

  创造“荒原变林海”人间奇迹的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让10多万山区人民摆脱贫困的“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甘洒热血捍卫祖国领土的一个个边疆卫士……

  “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我们党人民至上、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等光荣传统的生动表达。”曾毅说,“三牛”精神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中国共产党人为民、进取、奋斗的形象更加贴近人心、打动人心;“三牛”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各种精神一脉相承,具有“穿透时空的持久力量”。

责任编辑:郭 雯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