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兵团精神” 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发表时间:2021-08-24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视频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1954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式成立。多年来,一代代兵团人在开发建设新疆、增进民族团结、推进社会进步、巩固西北边防等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孕育形成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时至今天,兵团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激励人们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1949年9月,新疆和平解放。1954年10月,党中央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疆部队大部就地集体转业,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国家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从此,这些刚从战争硝烟中走出的军人征尘未洗又走向荒原,成为垦荒戍边的“特殊战士”。

  “种地就是站岗,放牧就是巡逻”“一座毡房就是一个哨所,一位民兵就是一名战士”,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一代代兵团人忠诚守卫、辛勤耕耘,他们不仅把戈壁变成良田、把荒野变成绿洲,还拉开了新疆工业化的序幕。1958年8月,新疆最大的棉纺织厂奠基;1958年10月,新疆第一座造纸厂动工;1959年7月,新疆最大的毛纺织企业建成。

  60多年来,兵团人在荒原、戈壁、沙漠中建起了近200个团场城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195.9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905.14亿元。今天,新时代的兵团人正传承前辈铸造的宝贵精神,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在新征程续写新的荣光。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