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 | 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 四川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第六届自贡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候选人公示
2021-01-29 15:28:00 自贡网

  1月28日,记者从第六届自贡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组委会了解到,为充分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的示范作用,我市经基层推荐、综合评审,评选出第六届自贡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候选人,并对其事迹进行5个工作日(1月28日-2月3日)的公示。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拨打监督电话0813-2206126。  

  第六届自贡市道德模范候选人  

  一、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  

  魏远凤,女,1971年4月生,自贡汇东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东盐都大道项目部保洁员,自2013年9月从事保洁工作开始,她始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奉献光和热,曾获评所在公司2017年度优秀员工,2018年度岗位能手。2020年9月4日上午,金桂社区洗车工姚粒英在送孩子上学途中,不慎将准备为母亲治病的4.5万元“救命钱”遗失,而这个包裹恰好被上班中的保洁员魏远凤拾到,面对这一巨款,她第一反应是告知领导,联系警察。几番辗转终于将4.5万元现金完整无缺地全部交还到失主手中。自贡电视台将此事进行报道后,魏远凤的行为受到社会大众的纷纷赞扬。公司对魏远凤也进行了鼓励嘉奖。魏远凤同志拾金不昧的优秀事迹,是良好道德情操和崇高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是汇东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真切付出,心灵交汇”服务理念的传承与发扬。  

  李金玉,男,1961年3月出生,民革党员,四川巴尔农牧集团董事长。历经30年艰苦创业,从不到15个工人的作坊加工厂,到如今用工规模超过千人的集团企业。从一个不知名小企业,到如今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企业的壮大与李金玉诚信经营密不可分,经营企业过程中,他秉承诚信创业、互利双赢的理念。对客户,他不欺、不瞒、不糊弄,重合同,守信用,宁愿自己企业受损失也不违约。注重产品质量,讲究货真价实;规规矩矩经商,堂堂正正做人。多年来,公司荣获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四川“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四川省诚信私营企业、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等国家荣誉20个,省级荣誉60个,市县级荣誉200多项。李金玉获得四川扶贫突出贡献、四川省扶贫先进个人、自贡市十大公益人物等荣誉称号。  

  二、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  

  胡云川,男,汉族,1992年1月出生,富顺县飞龙镇促进村村民、富顺县海尔星级服务中心员工。2020年5月21日上午,胡云川上班途径富顺县锦秀花香小区时,听到一阵躁动,有人大声喊“救人!快救人!”。他立马感到事情不妙,看到一个小女孩站在窗户外面的雨棚上,小手死死地扒着窗外栏杆大声哭泣。胡云川和几名热心市民迅速地冲上女孩家所在楼栋。因为情况紧急,没来得及细数女孩所在楼层,他们敲开五楼的门,得知小孩是在6楼,但上6楼敲门却始终无人应答,撬不开门。胡云川迅速折返,在没有系带安全绳的情况下,从5楼住户的阳台外侧,脚踩空调外机,沿着相邻住户的防盗栏爬上了6楼。由于没有受力点,胡云川坚持爬到6楼的拐角处之后,踩着并不结实的雨棚小心地将孩子抱起,送回了屋内。现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小女孩获救后,由于受到了惊吓,一直在哭泣,胡云川也一直抱着她给予安慰,直到小女孩母亲赶回来后,才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冯铃,男,1995年9月生,共青团员,学育教育文化艺术培训学校篮球教练。他积极阳光,热衷公益事业,平时在工作生活中都乐于助人。2020年8月25日早上,一名年轻女孩翻越毛家坝“网红桥”护栏,纵身跳入釜溪河,生命危在旦夕,正在附近上课的冯铃发现后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奔出球场,翻越围栏,飞身跳下四五米高的河堤,向被水流冲走的女孩游去。靠近女孩儿后,冯铃奋力把落水者抬起浮出水面呼吸氧气,营救过程中还呛了好几口水,即使泥沙冲进鼻子里、体力消耗严重,他仍咬牙坚持游向河边,最终游到了浮桶处,在其他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将落水女子救起,使其脱离了生命危险,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三、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  

  胡汐,女,199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荣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1月27日,当驰援疫情重灾区武汉的号令刚刚发出,她先斩后奏,背着父亲第一时间向医院上交了请战书!“我去!我是党员,单身,没有家庭负担,请战应援一线!”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工作的五十多个日夜里,年龄最小,个子最小的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搬动和她一般高的氧气罐、翻动比自己重几十斤的大汉、小跑为患者加液体、喂饭喂药擦拭身体……在防护服下不到90斤的小个子爆发出惊人的能量。果敢、坚毅的她是医疗队的开心果,是患者的心理按摩师,也是读到患者熊爷爷用了10个小时书写了1500字感谢信而泪目的白衣天使,更是棉签抹泪上人民日报微博热搜的可爱小姐姐!  

  王树明,男,196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自贡市华刚硬质合金材料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该同志于2000年入职公司以来,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风雨肆虐,他总是早出晚归、兢兢业业地忘我工作,已累计向国家申请专利6项,其中,由他主持研制的“粗晶碳化钨粉末”生产工艺方法和“宏晶碳化铬”2项技术荣获国家发明专利。他突破球型铸造碳化钨陶瓷管道加热技术工艺难关,主持球型铸造碳化钨石墨管道雾化加热工艺研发,为公司直接节约成本一千万元;他经过上百次长达5个月的研究、实验,攻克铸造碳化钨产品细晶组织含量课题,把细晶含量提高到了88%以上。以上四项成果的运用,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技术装备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被誉为华刚公司技术攻关的“土专家”。  

  

  四、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  

  卢合明,男,195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富顺县东湖街道凉桥村4组村民。卢合明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其母亲因病早逝,父亲一人拉扯两兄弟长大成人。由于家庭困难卢合明念完小学就辍学了,在父兄的带领下参与生产队的劳作。1974年,卢合明应征入伍,在部队的四年里,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先后荣获“三等功”两次、“连级奖”三次。1982年,其哥哥因病去世,留下一对9岁的双胞胎智障儿子、一个7岁的智障女儿、一个多病的妻子、一揽子因治病欠下的债务。卢合明的父亲因承受不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也一病不起,临终前拽着他的手说道:“这个家就靠你撑下去了,三个孩子没你不行!”风华正茂的卢合明毅然决定舍弃自我,用一生去照顾三个智障孩子和嫂嫂。卢合明三十八年如一日地用爱坚守,对三个智障的侄儿侄女和多病的嫂嫂不离不弃,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爱亲故事。  

  廖光秀,女,1956年4月生,群众,大安区马冲口街沙鱼坝社区居民组长。作为一名儿女,她知恩图报孝当先,和爱人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患病母亲、瘫痪叔伯以及婆婆的生活起居,从无一句怨言,她的孝心感动着也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对社区孤寡老人,她陪伴聊天、做家务,自己出钱帮老人买米、油等生活必需品,让老人不再孤单,给老人生活的希望。平时,她与邻为善,遇事谦让,热心帮忙,在朴素的点滴生活中,带头塑造睦邻友好的邻里关系。2018年5月,廖光秀当选为社区一组组长,她不怕脏、不怕苦,负责的各项工作得到街道和社区一致好评。廖光秀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积极乐观的优秀品德。  

  

  五、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  

  赵学武,男,192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离休干部,现享受正厅级待遇。1944年8月参加八路军,先后担任自贡市郊区委(现沿滩区)常委,组织部部长(沿滩区第一任组织部部长),郊区人委副区长,自贡市农科所支部书记、所长,郊区监委副书记、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赵学武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奉献了青春和智慧。他时刻关注党的建设事业,心系人民群众冷暖,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事业、社会公益事业,多次参加社会爱心活动,他固定拿出自己两个月离休工资捐赠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目前为止,累计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捐款近6万元,先后帮助8名贫困学生完成中小学学业,把爱撒向贫困家庭。曾荣获自贡市跨世纪杰出老人、自贡市社会扶贫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曾科源,男,1977年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重容车间电焊工,曾获得四川省、自贡市优秀志愿者,自贡市疫情防控“最美逆行”优秀志愿者。该同志热心公益事业,富有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从1996年读技校时,就开始参加帮扶孤寡老人、慰问抗战老兵和烈士家属、为贫困孩子和留守儿童免费补课、资助贫困大学生以及环保宣传等扶弱助老、扶贫济困志愿服务工作。25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和身体力行,不计回报的多领域志愿服务,彰显着新时代产业工人良好的精神风貌。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不顾个人安危和身体不适,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承担防疫宣传、卡点值守、社区消毒、入户调查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传递人间的温暖和爱,用责任担当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  

  

  第六届自贡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候选人  

  一、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候选人  

  朱少林,男,汉,中共党员,富顺县怀德镇安怀村村民(云南省久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易建国,男,汉,群众,荣县阳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二、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候选人  

  丁利明,男,汉,中共党员,自贡市贡井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协管队员  

  陈天洪,男,汉,中共党员,个体户  

  三、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候选人  

  牟媛媛,女,汉,中共党员,自贡市沿滩区龙湖远达社区书记  

  车德亚,男,汉,中共党员,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四、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候选人  

  何正贵,男,汉,中共党员,自贡市沿滩区黄市镇敬老院院长  

  江莲英,女,汉,群众,荣县绿源兔业专业合作社员工  

  五、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候选人  

  郭瑞兆,男,汉,中共党员,新疆军区边防36922部队(已退伍)  

  杨丽萍,女,汉,群众,富顺县中医医院临时职工 

  (来源:自贡网)

编辑:管理员

要闻关注

公示公告
主办: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 自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