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这位青年科学家,带领绵阳青少年探寻大自然奥秘
2023-09-22 11:15:00 涪江观察

  “吃了辣椒为什么会觉得辣?”“向日葵为什么向阳生长?”“跑步后为什么会觉得快乐?”……9月21日,绵阳市第四中学教育集团的近300位学生正在上一堂特别的课。来自未来论坛青年科学家、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雷晓光把大自然“搬”进课堂,与学生们畅聊科学奥秘。 

QQ截图20230921221215.png 

  “有多少同学听过天然产物?”授课一开始,雷晓光教授用提问吸引了现场同学的兴趣。雷晓光以《天然产物:大自然的馈赠》为题,借助图片、故事等,讲述各种天然产物的产生和结构,同时穿插着化学方面的知识。 

  植物是自然界中最好的化学家。课堂上,雷晓光以自己小时候的经历为引子,引出植物体内也具有天然产物,并通过举例生活中常遇到的柠檬酸、辣椒素、生长素、多巴胺等天然产物的产生和功效,带领同学们在神奇的化学中遨游。 

  在随后的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环节中,面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雷晓光一一作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希望通过互动、科学展示和科学实验,让青少年真正了解前沿科学。”雷晓光介绍,也希望青少年从小树立投身科学事业的远大理想,今后为中国科研的腾飞作出贡献。 

QQ截图20230921221236.png 

  “今天是我第一次与科学家近距离接触,印象非常深刻。通过这堂课,我了解到了一些课本以外的知识,更清楚了科学对生活的改变,希望以后我也能做一个对科学领域有所贡献的人。”讲座结束后,学生朱兰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据了解,此次校园公益科普活动由科大讯飞联合未来论坛共同发起,旨在通过让学子和“全球最顶尖的大脑”对话,在他们心中播下科学种子,照亮青少年未来科学探索之路。 

编辑:编辑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