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振飞
志愿者15年献“熊猫血”3万余毫升让爱传递
助人为乐
湖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廖振飞,男,1981年7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石江镇和平村村民。廖振飞是一位普通农民,靠打零工养活年近八旬的聋哑母亲和未成年的儿子。他也是无偿献血路上的“独行侠”,15年内献血86次,累计献血33600毫升。他还是志愿服务的“公益侠”,一有机会就义务宣传无偿献血,并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廖振飞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湖南好人”等荣誉。

  单位体检 6次验血成“熊猫侠”

  廖振飞8岁时父亲因病过世,母亲是一级残障。为改善生活,廖振飞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务工。2001年的一天,廖振飞所在的公司组织职工进行体检,以前从不在意自己血型的他与工友们一起走进职工医院进行化验,别人的化验结果一下就出来了,可轮到他时,医生让他连续化验了6次,最终确定为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廖振飞查阅了“熊猫血”的相关知识后,萌生了献血救人的想法。2007年5月,廖振飞响应单位无偿献血的号召,完成了第一次献血,从此,开启了他无偿献血的“熊猫侠”模式。

  后来,他加入了邵阳市中心血站微信群,每次得知血小板库存紧张就赶过去献血。

  在廖振飞的家中,献血证铺满了整整一张桌子,这些年来,他总共献血86次,累计献血量33600毫升。

  树立榜样 做志愿服务的“公益侠”

  邵阳市血液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杨俊钧对廖振飞印象深刻:“他是邵阳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的志愿者,每次献血后,还要帮着工作人员整理洞口县献血者的相关信息。平时,只要有机会就义务宣传无偿献血。”

  疫情期间,每当洞口县红十字会组织无偿献血时,廖振飞都会赶过来,协助工作人员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志愿服务,引导献血人员做好防护,有序献血。

  2019年9月,廖振飞顺利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的志愿登记系统,如愿成为了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我要给儿子做出榜样,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拯救别人。我和儿子约定,等他18岁生日那天,我送给他的‘成年礼’就是一起去献血。”说起儿子,廖振飞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责任编辑:刘朝灵 陆文宇)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