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仁俊
“爱心剪”奉献群众 32年义务理发50多万人次
助人为乐
上海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殷仁俊,男,1967年4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虹口区俊发美发厅理发师。从1990年开始,23岁的殷仁俊就开始坚持免费为老弱病残、军烈属、市民义务理发。他坚守志愿服务一线32年,每周参加公益服务,足迹涉及20多家干休所、敬老院、福利院、医院等,义务理发5万多小时,服务达50万多人次。殷仁俊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一把“爱心剪” 行走30年

  殷仁俊的“爱心剪”在虹口区远近闻名,他是曲阳路街道“爱心剪”党员志愿者工作室领衔人,也是虹口区第一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来务工人员。他说:“作为外来务工人员,有这份幸运要知恩图报!”

  自1990年搬来曲阳新村开设俊发美发厅后,殷仁俊不是忙着赚钱,而是奔波于多个福利院、医院以及众多困难居民家中,只为帮助老人义务理发。他“免费理发”的日程排得满满的,和困难学生结成助学对子、向癌症俱乐部病人发放“爱心服务卡”、定期为“南京路上好八连”公益理发……

  每年3月5号的学雷锋日,殷仁俊都会带领“爱心剪”团队成员积极参与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活动,为前来的居民义务理发。

  家住虬江路的一对姐妹都患有罕见的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缩症(俗称“渐冻人”),虽然不幸降临到这对姐妹身上,但她们从来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妹妹在家从事力所能及的翻译工作,姐姐则从事网络客服工作。因为身体原因,外出理发比较困难,愿意上门理发的又没有,殷仁俊就主动上门为她们义务理发,从2014年起,每月定期上门已有8个年头了。

  抗疫做先锋 劳模在一线

  2022年4月,殷仁俊和他自发组建的“大爱无疆团队”中180名志愿者,与居委干部一起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起初他带领着团队中的28人,来到曲阳社区的沪陵菜场,为摊主和工作人员测量体温、进出扫二维码等,为有需要的老人定期理发、买菜、配药、看病。每当小区有核酸检测任务时,无论清晨还是傍晚,这些志愿者们又立刻套上大白、披上小蓝,奔波于小区每个角落,引导居民前往指定地点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积极为居民配药、分发抗原及保供物资,甚至背上重达20余斤的装备为楼道开展消杀……这都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得知许多一线抗疫人员有剪发需求,殷仁俊紧急召集“爱心剪”党员志愿者工作室的成员,跨区义务服务。在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火车站、田林市场监管所、徐汇区公安局、巴士公交公司、各大菜市场等,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往往一站就是一天,待回家时腿脚肿痛,腰直不起来,第二天仍然坚持领着团队外出义务服务。他们为一线抗疫人员义务理发,为城市管理者、退役军人、社区居民、市场摊主义务理发,到6月13日免费服务已近15000余次。

  一份坚守,一份力量。殷仁俊说:“我愿意利用自己所长,为困难人群服务,一如既往将爱心传递下去。只要还有人需要,我的‘爱心剪’就永远不会放下。”(责任编辑:周胜武 顾艳丽)

来源:上海市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