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强刚
志愿者生前博爱助人 身后捐献遗体
助人为乐
江苏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马强刚,男,1978年8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江苏省淮安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淮安市爱心传递公益社志愿者。马强刚16年间献血96次,累计捐献全血11890毫升、成分血77个治疗量。他于2006年发起成立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同时积极参加助学帮困、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4月16日,马强刚因病去世后,家属按照他生前意愿,将其遗体捐赠给医学院用于科研。马强刚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江苏好人”等荣誉。

  带头献血 他是活力小哥

  马强刚生于1978年,姓马也属马,很多朋友亲切地喊他小马哥。1996年,他光荣入伍,驻守兰州。在部队期间,当听说无偿献血可以治病救人后,便利用休假时间,定期到兰州血站无偿献血。

  1999年,马强刚退伍回到家乡淮安,虽然脱下军装,但定期献血的习惯却保留下来。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有限,2006年,马强刚发起成立了淮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作为队长的他不但带头献血,还组织伙伴们在血站附近、街头巷尾,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知识、推广无偿献血理念。自1997年第一次献血以来,马强刚先后97次挽起袖子,捐献全血11890毫升、成分血77个治疗量,点亮了136人的生命之光。

  热心公益 他是全能超人

  2015年,马强刚加入淮安市爱心传递公益社,在这个以助学帮困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团队里,他很快成为骨干,经常走访帮助农村困难学生家庭,为他们修缮房屋、购置家具,改善生活条件。多年来,受马强刚帮助的学生有很多,他参与的“金网工程”精准扶贫项目,获得全国志愿服务大赛金奖。

  2016年,马强刚成为淮安蓝天救援队一员,积极参与应急救援活动。龙卷风救灾、抗洪抢险、寻找走失人员、救援落水人员、疫情消杀……都有他的身影。在淮安蓝天救援队,马强刚每年出勤率稳定在全队前三,善于学习、技术全面的他,还成为团队的培训官,帮助培养了一大批救援人才。

  马强刚还加入市民文明巡访团,成为一只勤勤恳恳的“啄木鸟”。他巡访的足迹遍布市区文明创建的重点难点区域,一些“老大难”的创建点位,他更是多次回访。几年来,他巡访督查“脏乱差”不文明现象67处,共向市民发放绿色环保、爱国卫生等各类宣传单4000多份,巡访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特别是2020年5月,他积极参与"使用公勺公筷"文明用餐宣传,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遗体捐献 他是不屈斗士

  2021年2月,马强刚感到头晕后来到医院,最终被确诊为多发性脑胶质瘤,俗称“脑癌”。坚强的他没有被病魔吓倒,坦然接受手术,不幸的是,术后三个月被查出复发。

  马强刚咨询红十字会后,于2022年2月份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的文件,要求把自己的遗体捐赠给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对这个决定,亲友并不意外。事实上,早在2016年,马强刚就签订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2022年4月16日,44岁的马强刚,心脏停止了跳动。家人尊重他的心愿,与来到现场的淮安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签署了遗体捐赠文件。

  马强刚离世后,许多人自发表达哀思。这个默默无闻的公益人,其凡人善举,早已一点一滴,感染了无数人。(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马强刚" target="_blank">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