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四英
七旬奶奶热心公益15年 书写最美“夕阳红”
助人为乐
湖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四英,女,1948年12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娄底市涟源造纸厂退休职工。15年如一日热心公益、服务群众,她是小区最忙碌、最热心的“大管家”,她是最服众的矛盾调解员,她是守护上学路的“爱心奶奶”。张四英曾荣获全国平安之星、湖南省最美文化志愿者、“湖南好人”等荣誉。

  忙碌热心的“小区大管家”

  张四英连续15年担任湖南娄底涟源市水榭花都小区业委会主任,多年来热心公益、服务群众,自费20余万元用于小区建设,将“瘫痪小区”变成“文明小区”。

  2007年,水榭花都小区开发商突然撤走,留下垃圾堆积等问题无人解决,让住户十分闹心。张四英便自掏腰包,请专人将小区垃圾拖走,并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建议成立业委会,负责小区管理,同时,热心小区事务的她也被选为首届业委会主任。

  “做不了轰轰烈烈的事,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张四英说干就干。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造成出入不便,她召集大家开会,达成规范停车管理共识;她请来专业人士,查看场地,规划停车位;小区门禁系统老化影响居民安全,她挨家挨户征求意见,为小区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还有外墙渗水、下水道堵塞、麻将馆扰民等问题,只要住户有需要,她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有事找张四英”,成为小区住户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守护上学路的“爱心奶奶”

  张四英连续11年带头开展文明劝导活动,让讲文明、守文明成为市民一种生活习惯。在涟源,张四英还是很多孩子的“爱心奶奶”。

  2011年,张四英与45名退休人员成立涟源市“夕阳红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队员每天都会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她还发动小区文艺爱好者编排疫情防控、反电信诈骗小品,进村入户进行宣讲。

  张四英还设立了“爱心奶奶”护学岗,从涟源实验学校北门到升平桥河对岸,是一条长达两公里的狭窄马路,每到上、下学时间就人车混流、秩序混乱。每天上、下学前后,她和“爱心奶奶”志愿者就一起来到该校门口站岗,风雨无阻,守护全校4000多名学生,以确保他们安全上学和离校,为学生筑起了一道“安全长廊”。

  张四英15年如一日,乐于助人,奉献爱心,她那颗关爱他人、温暖社会的金子般的心,构成了最美的“夕阳红”。(责任编辑:刘朝灵 刘智玲)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