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丽华
20余年志愿帮扶 为困难群众点亮希望
助人为乐
湖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孟丽华,女,1970年1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荆门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点钞中心副主任、荆门市圆梦爱心帮扶会会长。20多年来,孟丽华通过捐资助学、扶老助残、帮扶贫困,将几十万元工资奖金和全部业余时间都用于志愿服务,把助人当作自己的快乐和幸福,向社会传递着温暖和关爱。孟丽华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圆梦寒门学子 情暖孤寡老人

  1997年,还是售票员的孟丽华在获悉失学少年小徐的经历后,决定帮助小徐完成学业。2004年,为资助小徐继续攻读研究生、博士生,她卖掉了自己居住的房子,全力支持小徐逐梦学海。1995年至今,孟丽华个人共资助了35名贫困学子,累计资助金额36万元。同时,通过她牵线搭桥的受益学生达1325名,资助善款金额共计达200余万元,并先后建立了3所中学的3个助学联系点。现在,许多被孟丽华帮助过的学生已经完成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受孟丽华的影响,他们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反哺社会。

  2000年至今,孟丽华先后结对帮扶孤寡老人、五保户30多人,累计资助资金达10多万元。她利用下班时间和休息日前往福利院、光荣院看望、照顾老人,做老人的贴心“小棉袄”。2007年,福利院的范婆婆因病入院,孟丽华得知后,每天下班去陪护,为老人洗澡等。2010年,光荣院的肖某林老人中风,大小便失禁,她隔三差五带着熬好的汤去看望,为老人清洗,陪老人聊天,一直坚持照顾到老人安然离世。

  创建公益机构 帮扶困难群众

  2014年,孟丽华牵头成立了荆门市圆梦爱心帮扶会,这是一家致力于扶贫帮困的公益机构。帮扶会成立后,曾经接受过帮助的残疾人找到孟丽华并向她表示,想走出农村,自力更生。为了给残疾人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发挥自身价值,改善生活条件,孟丽华克服资金、物质和人力的重重困难,走访多处,最终在东宝区牌楼镇的一个废旧院子创办了圆梦残疾人工厂,并将自己准备买房的40余万元存款尽数拿出,作为基础建设资金。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免费为残疾人、老人提供食宿、职业培训、上岗就业、康复训练、心理疏导服务。

  最美“志愿红” 助力抗“疫”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孟丽华第一时间下沉社区,主动请战,与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一起拉横幅、贴通告、守卡点、劝行人……每次面对危险,她都冲锋在前。孟丽华主动筹集链接物资、资金近10万元,免费为困难群体配送急需药品和生活物资。战“疫”当前勇者胜,孟丽华在危难时刻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的忠诚和担当。(责任编辑:刘朝灵 雷皓然 郑芸)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