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金生
热心民警让860余个走失家庭重获团圆
助人为乐
陕西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11.jpg
人物故事:

  曹金生,男,1970年9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户政管理大队一级警长。曹金生帮助寻找走失老人、小孩等860余名,让濒临破碎的家庭获得团圆。曹金生曾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平安之星”、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陕西好人”等荣誉。

  特殊的文件夹

  曹金生的电脑里有一个特殊的文件夹,里面存着几百张照片,上面的人笑着、哭着、拥抱着、拉着他不放手……每一张照片都是一次爱心施救,也是一次命运的“纠正”。

  曹金生是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政工科一级警长,一级警督警衔。先后获得过很多奖项,在他看来,这些分量十足的嘉奖都弥足珍贵,但这些年累计成功寻人860多位,群众送他“寻人一哥”的雅号,才是他心中分量最重的褒奖。

  9年来,曹金生在完成繁重的工作之余,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休息和节假日时间,寻找到走失老人、小孩等860余名,解救多名失散妇女儿童,让无数支离破碎的家庭获得团圆。一幕幕亲人含泪相认的瞬间,是曹金生人生中最温暖的记忆之一。

  借力“爱心网”

  曹金生的“公益寻人”路始于2013年,“网络公益寻人效果特别好,在互联网上,无数热心人织起一张爱心网,这里发布的信息,很多人都能找到。”曹金生说。

  曹金生第一次意识到“网络寻人”的力量是从一个叫“三妹”的女孩开始的。2013年,一名失忆女子来到莲湖分局,嘴里反复念叨着“我要回家”,可问她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却什么都答不上来。

  无奈之下,曹金生和同事们先将女孩安顿在救助管理站。可第二天女孩又跑到了分局吵着要回家。曹金生只得安排她和两名女民警住在一起:“你比她俩都小,就先叫你‘三妹’吧。”

  身为警察,曹金生知道没有任何线索的寻亲就是大海捞针。一筹莫展之际,他想到自己常用来发布安全防范信息的微博。“是不是能通过微博找找?”信息一经发布,短短5天阅读量超过8000万次,被转发5万多次。“三妹”的弟弟看到消息后,和母亲连夜买了车票从河南商丘赶到西安。

  亲人重逢时,一家人紧紧抱在一起,哭成一团。从女孩家人口中得知,女孩因失忆已经走失5年了,家人为了寻找她跑遍了全国各地,一直杳无音信,一家人几乎不抱希望了,是曹金生的帮助让他们一家人终得团圆。

  “那个场面深深震撼了我,原来一条信息,就能让一个家庭团圆。”感慨之余曹金生便研究起如何通过网络寻人。

  日渐扩展的“朋友圈”

  来寻求帮助的人越多,肩上的责任就越大。“每次接到求助信息,我比谁都急,因为早一分钟找到人,就可能挽救一个家庭,因此我格外关注公安部的‘团圆行动’,我亲历和‘团圆行动’帮助过的家庭,每一个都因为丢失孩子,在寻亲的过程中遭遇过家庭变故和命运的偏移,每一个都是命运的悲剧,都是错位的人生。”曹金生说。

  曹金生寻人时特别在意“黄金72小时”。接到求助后,他会尽快联系相关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调取监控录像,寻找目击者,查清走失人员的活动路线。

  曹金生是个细心人,线下寻人时,他还会带上面包、牛奶。他解释:“走失者中以老人小孩居多,他们找不到家人往往非常焦虑,需要及时补充营养。”

  2022年,他又与西安市出租车爱心车厢志愿服务队和陕西广电融媒体达成合作,在公交车厢内、出租车司机中发布由他核实过的寻亲信息。日渐扩大的“寻人朋友圈”不断为他注入新的力量,也为公益寻人增加新的路径。

  9年来,曹金生的视力不断下降,也落下了静脉曲张、颈椎病等一身毛病。在他的办公室里,一面面群众送来的锦旗被整齐地摆放在柜子中。“穿上警服就得对自己的职责,只要群众有需要,寻人打拐这个事我就会一直做下去。”曹金生说。(责任编辑:黄舒雅 王宁)

来源:陕西省委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