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方桂
环卫工作者冲锋在抗疫第一线 用生命诠释党员担当
助人为乐
福建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林方桂,男,1975年4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环卫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以来,作为蚶岐村的一名党员志愿者,林方桂每天完成环卫工作后,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由于在服务中总是面带笑容,大伙儿称他为“笑脸叔”。2022年4月25日晚,结束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后,林方桂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7岁。

  疫情防控冲锋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林方桂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到蚶岐村岐头鼻村开展志愿服务。

  岐头鼻村地处车里湾项目基地,外来务工人员众多。林方桂担心外来务工人员一早要去上班而没办法及时进行核酸检测,他就每天凌晨3点起床,完成环卫工作后再急匆匆赶往岐头鼻核酸采样点协助采样工作。他有时对外来人员进行耐心劝说,有时还变着法子安抚那些因不愿做核酸而哭泣、吵闹的孩子,用憨憨的笑脸与标志性“耶”的手势逗孩子们开心。虽然戴着口罩看不清表情,但笑意却从林方桂眼角的鱼尾纹“溢出”,他和蔼可亲的性格收获了大家的支持。

  中午12点核酸检测工作结束,稍作休息后,林方桂就前往岐头鼻防疫劝导点执勤,对入村人员进行健康码检查、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政策宣传等。对于居家隔离的外来务工人员,林方桂更加上心。每天盒饭一到,他都是跑着去送。村党支部书记和问他为什么这么赶,他回答道:“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隔离在家实属不易,必须保证他们能吃上热菜热饭。”送完盒饭后,林方桂还要在微信上询问他们,是否能吃得惯宁德的饭菜,还有什么需要帮忙。

  服务群众奉献在前

  “他就像我的儿子一样。三年前,我儿子因病去世,他就常常来家里帮我买菜、送药。”蚶岐村82岁村民林软软话还没说完,已老泪纵横。

  林方桂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村里的事他都乐意帮忙。遇到危房需要重建,他无偿帮助搬砖、扛沙、拌水泥,一人包揽重活;老人突发疾病,他就驱车送往就医,并为其垫付医疗费用……对村里人热情周到,对外来务工人员也不例外。从帮忙打听租房信息,到房屋水电问题等,林方桂都会尽心尽力帮忙解决。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笑脸叔”。心之所铭,便是长存。林方桂永远留在了春天里,只带走了大家不舍的泪水与深情的追忆。(责任编辑:郭雯 黄宾虹)

林方桂" target="_blank">
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