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怀德
义务驻守老年公寓24载 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助人为乐
湖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MVMI1660303428214.jpg
人物故事:

  郭怀德,男,1974年7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郭怀德义务驻守老年公寓24载,用医者仁心悉心呵护几十位孤寡老人,成为老年公寓里的“好儿子”;在西山志愿服务团队,他是无私奉献的“领头羊”;在卫生服务中心,他是鄂州市的“最美医生”。郭怀德曾荣获“荆楚楷模”等荣誉。

  用情当好“编外医生”

  郭怀德利用休息时间,在老年公寓义务“上班”24年,成为不领工资的“编外医生”,只因他放不下那一群孤独无依的老人。无论风天雪地,无论盛夏酷暑,郭怀德每周都会抽出三四天的时间到西山老年公寓进行义诊,免费为老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从1998年成为西山老年公寓“家庭医生”至今,郭怀德没有收一笔出诊费,甚至每年还自掏腰包帮助贫困老人购买药品,为病故老人送终。

  73岁的周某科老人一辈子没有结婚,住进老年公寓11年,他说:“没有孩子不算什么,有郭医生,一样享福,他是我们共同的儿子。”75岁的张某英老人冠心病发作,只能坐着用嘴呼吸,整夜不能平卧,病情危急时需要立即就医。老人舍不得花钱,要郭怀德开点药算了,但性格温和的他硬是吼叫着把她送到了市中心医院,接诊医生感慨地说:“送晚一点可能就没命了”。

  2012年初,骆奶奶因坠入性肺炎并发呼吸衰竭,转入重症监护室,住院一周后病情稍微好转就回到了老年公寓。春节期间,郭怀德一直陪在骆奶奶身边,每天3次,定时用注射器从鼻导管为她注射液体食物,每隔4小时翻身、拍背,每天消毒尿道口、更换引流袋等……20多个日夜过去了,骆奶奶情况稳定了,郭怀德才放心回家过元宵节。在这之后的两年多,郭怀德每天下班就去给骆奶奶消毒尿道口、更换引流袋,半个月剪一次指甲,遇到发烧就进行静脉输液治疗。2014年3月,骆奶奶安详离世,郭怀德陪她走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身为一名党员的郭怀德勇往直前。疫情发生之初,郭怀德主动请缨加入防疫队伍,号召身边的党员志愿者积极加入进来,为进出火车站的旅客测量体温。每天从5点工作到23点,之后又奔赴社区发热门诊值守,只因那里有郭怀德放不下的“家人”。城市解封后他积极投身“留观点”防疫工作,每天为疑似病人测量体温、询问病史、送药、讲解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心理健康咨询。郭怀德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2011年初,郭怀德开始动员身边的朋友、同事加入老年人医疗保健行列,依托自己所在单位,组织成立了“鄂州市社区卫生中心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每年为福利院老人、低保户或空巢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医疗咨询、身体检查、上门送药等活动60余次,服务队的人数也从最初的15人发展到现在的55人,队伍逐渐扩大。

  23年来,郭怀德在这条助人为乐的路上,用一步步坚实的脚印,串成爱的音符,谱写着行医历程中一曲曲动人的赞歌!(责任编辑:刘朝灵 余双)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