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朝臣
“90后”志愿者7年公益路 成功帮助40余名孩子回家
助人为乐
贵州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胡朝臣,男,1995年8月生,南方电网贵州毕节大方供电局市场营销部计量运维高级作业员。2015年,胡朝臣加入“宝贝回家”寻亲志愿者团队。7年来,他利用休息时间帮助被拐、走失、流浪、乞讨儿童寻家,成功帮助40余个家庭团圆。截至目前,他跟进寻找案例15例,参与协助寻找案例150余例。他义务帮助被拐家庭进行引导登记,协助他们到指定机构采集血样,协调组织寻亲人员参加各地寻亲大会。在他的影响下,大方县“宝贝回家”志愿服务团队逐渐扩大,越来越多人加入义务寻亲队伍,为暂时离家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参加公益活动 加入“宝贝回家”

  胡朝臣是大方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的一名“90后”青年员工,2015年在帮助一名患病的贫困学生筹集医疗费的过程中,接触到了“宝贝回家”寻亲志愿者团队并加入该公益组织。7年来,他利用休息的时间,默默坚持帮助许多与亲人失散的人。

  2015年加入“宝贝回家”后,胡朝臣迅速成为志愿服务骨干,他带领公益平台其他志愿者,利用空闲时间开展案例分析,自费翻山越岭实地走访、现场了解孩子的失踪情况、帮助被拐家庭进行引导登记,协助他们到指定机构采集血样,参加每年举行的各地寻亲大会。

  回想参与“宝贝回家”第一次登记,胡朝臣记忆犹新。那时他刚成为“宝贝回家”志愿者不久,接到“宝贝回家”网站工作人员通知,需要帮助所在地区的一户失散孩子的父母进行采血登记。接到通知后,他和其他志愿者立即赶往失踪孩子的家。到达孩子的家,胡朝臣看到孩子家人早早等在门口,心里很不是滋味。这种感觉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要好好坚持这份公益事业的决心。

  不计报酬 帮助走失孩子回家

  2017年,胡朝臣在志愿者QQ群里面看到一条寻亲消息,1996年出生在贵州省毕节市的小丽,从小随着父母生活在云南昆明,11岁时,由于父母在家中吵架,她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从此与家人失散,后辗转在湖南成了家。随着时间的流逝,小丽寻亲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于是联系到“宝贝回家”志愿者,并提供老家是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还说了父亲的名字。根据这一信息,查找到纳雍县有两个与小丽父亲同名同姓的人。

  胡朝臣分别给两人打了电话,询问家中有无孩子丢失的情况。在拨通第二个电话后,电话那边的所说的女儿丢失的情况与小丽的遭遇一模一样,后来胡朝臣又深入地对该情况进行了解,并把小丽和父母的照片拿给对方相互确认。经确认,小丽就是他们10年前丢失的孩子,她的母亲甚至还能清楚地记得小丽身上胎记以及头上疤痕。

  为了让他们在相认时不显得尴尬,相认后感情和谐,胡朝臣将小丽拉进他创建的微信群,鼓励小丽与家人多沟通。看到他们一家相处得很融洽,随后约定相认的时间后,胡朝臣没有过多打扰他们的生活,悄悄地退出了这个群。

  “成为志愿者,这个时候是最开心的。”自从加入“宝贝回家”寻亲公益组织以来,胡朝臣已成功帮助40余名被拐孩子回家。

  胡朝臣所在单位领导得知他加入“宝贝回家”后,给予了极大支持。在胡朝臣的影响下,一名同事也加入进来。“我们所有志愿者希望天下再无离散,只要有一个孩子没找到家,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去寻找失散的孩子。”胡朝臣说。

  正是有了像胡朝臣这样的志愿者,无数离家的孩子找到了回家的路。他们用一颗大爱的心完成着爱的传递,将汗水融化成满脸笑容,像阳光一样温暖人心,热情无私、真诚善良地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