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菲
父子接力助人为乐 25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孤寡老人
助人为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111111.png
人物故事:

  吴菲,男,1981年4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一四三团四连职工。多年来,吴菲和家人无怨无悔地悉心照料双腿截肢、精神失常并且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李某章,他助人为乐的事迹感召着孩子和同事。吴菲所在家庭曾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兵团“最美家庭”荣誉,个人曾荣获“兵团好人”荣誉。

  善行义举 父子接力

  1968年,时年20岁的李某章从上海支边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三团水管一站。1971年,李某章作为修渠队长调入吴菲父亲所在的一四三团四连工作。后来,李某章因得知父亲不幸逝世,精神上受到了强烈刺激,患上了精神疾病。1987年,李某章因故导致双腿截肢,生活起居完全不能自理,由连队老卫生员照顾。1997年,老卫生员退休后,吴菲的父亲看着远在他乡孤身一人的李某章,决定从老卫生员手中接过照顾李某章的重担。

  2018年1月,吴菲的父亲去世,吴菲的母亲在遭受爱人离去的打击后,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照顾自己都稍显吃力。看到这些,吴菲便彻底接过了照顾李某章的任务。当时,吴菲不仅要照顾年迈的母亲,还要照顾怀有身孕的妻子和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大儿子,自己的经济状况并不宽裕。但在妻子的支持下,吴菲始终没动过放弃给李某章养老的心思,每每看到和父亲年龄相差无几的李某章在他的细心照料下,身体日渐好转,吴菲内心是欣慰的、充实的、快乐的。

  精心照料 传承美德

  虽然李某章老人患有精神疾病,但他早已把吴菲一家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吴菲和家人也早已把照顾李崇章当成了日常的一部分。多年的朝夕相处、共同生活,李崇章早已成为了吴菲一家人中特殊的一员。照顾好李某章老人不仅是父亲当年的一个承诺,更是吴菲自己选择的担当。

  平时,吴菲和爱人对李某章关爱有加,除了照顾饮食起居外,有时也陪老人看看电视聊聊天,让李某章老人时刻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来自家人的关心关爱。尤其是在李某章生病的时候,吴菲和爱人更是对他格外照顾,轮流看护。农忙时节,吴菲和爱人每天忙完农活回家后,顾不上休息就赶紧去看看李某章的情况。多年来,在吴菲和家人的照顾下,李某章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一直很不错。

  大爱无言 榜样示范

  吴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孩子。在父母忙时,吴菲的大儿子也会主动帮助父母照顾李某章爷爷,做些端饭送茶、穿衣倒水等力所能及的事,还时常陪着老人说说话,给老人解闷儿、哄老人开心。看到吴菲的两个孩子,李某章常常会流露出慈祥的笑容,就像爷爷看见自己的亲孙子一样。(责任编辑:黄舒雅 张志玲)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