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金修
六旬老人无私助人 照顾患有精神疾病邻居19年
助人为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3ecd4b0c120f5e3b37437ad5ccd34e7.png
人物故事:

  唐金修,男,1954年11月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四团永安镇十五连退休职工。多年来,唐金修崇德向善,乐于助人,从2003年起,他把连队患有精神疾病的林某宝接到家里悉心照顾19年。唐金修的善行义举,赢得了周围人们的广泛赞誉。唐金修曾荣获“兵团好人”荣誉。

  “我要照顾他的日常生活”

  林某宝是1962年进疆来到兵团的老知青,1982年,因为家庭变故患上了精神疾病。在团场、连队和唐金修等周边邻居的帮助下,林某宝的生活和精神状况都有了好转。

  善良的唐金修见不得别人受苦,平日里就一直关注林某宝,经常给他拿点吃的,送件衣服。2003年,唐金修的子女都已成家立业,他想要照顾林某宝的想法愈发强烈,最终决定把林某宝接到家里来,照顾林某宝的日常生活。唐金修当时和家人商量说:“林某宝在我们连队生活许多年了,我觉得他很可怜,他年纪也越来越大,独自生活起来很困难了。我想把他接到家里,跟着我们一起生活。”唐金修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自那时起,唐金修遍开始照顾林某宝,至今已有19年。

  “他就是我的家人”

  唐金修常说,林某宝就是他的“家人”。林某宝的房门破了,唐金修就及时修缮;林某宝的床塌了,他就给林某宝买了一个新床。每年棉花采摘之后,他会给林某宝做一床崭新的被褥;每年冬天来临前,唐金修就早早地给林某宝的房屋窗户外层添加保暖设施。

  2015年7月13日,林某宝独自外出走失,唐金修第一时间联系连队进行寻找,这期间唐金修吃不好、睡不好,十分担心。经过两天的寻找,终于在四十九团的防洪站找到了林某宝。此后,唐金修格外注意他的动向,在生活上也更加细微地照顾着林某宝。每天唐金修从地里干活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林某宝的房间里看看他在不在、回来了没有、有没有什么情况,这已经成为了唐金修的习惯。唐金修说:“这么多年来,每天只要看到他在连队范围内活动,我就很放心,大家都认识他,他有什么事情,大家就会联系我。”

  2020年4月6日,唐金修的妻子李凤英突发脑溢血,被送至医院抢救。唐金修放心不下林某宝,便委托连队工作人员每天按时给林某宝送饭,照顾林某宝的生活。在医院陪护期间,他经常打电话给连队工作人员,询问林某宝的情况,得知林某宝一切都好,唐金修才放下心来。妻子病逝后,在外工作的儿女考虑到唐金修年龄也大了,打算把唐金修接到身边照顾。面对儿女的好意,唐金考虑到林某宝还需要照顾便拒绝了:“我还是留下来照顾林某宝,把他交给其他人我也不放心。”如今唐金修和林某宝都已是六旬老人,19年来的守护和照顾,唐金修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把林某宝当作家人来照顾,他把当初的一份小小爱心变成了现在的浓浓亲情。

  “邻里之间相互帮助生活才能幸福”

  唐金修的热心不仅体现在言语中,更体现在他的实际行动上。2001年3月,连队10户新职工初来乍到,对于新疆作物种植和环境相对陌生。种植经验丰富的唐金修便主动帮忙,讲解种植事项流程,从耕地到播种再到灌水,一直到棉花采摘,一步一步进行指导,分享种植经验。2002年,不仅唐金修自己种的棉花大丰收,连队新职工种的棉花也获得了大丰收。

  唐金修家里有4分菜地,他经常将自己种的菜送给周围的邻居,特别是连队老人。说起唐金修平日里对自己的照顾,很多邻居老人赞誉有加。就是这样一份热心、一份邻里之间的关怀,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体现着唐金修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责任编辑:黄舒雅 顾兴标)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
Baidu
sogou